新浪财经 港股

东北证券:国际航线表现续亮眼 航空股PB估值处底部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事件:2019年8月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6123.8万人次,同比增长8.2%;1-8月,全行业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4.42亿人次,同比增长8.7%。上市六大航8月ASK合计增长9.6%,RPK合计增长9.5%;客座率86.1%,同比-0.03pct;1-8月份六大航ASK合计增长9.7%,RPK合计增长9.8%;客座率83.3%,同比+0.07pct。暑运期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1亿人次,同比增长9.2%。

宏观需求疲弱叠加台风天气影响,8月及暑运需求增速放缓。我们认为民航客运量增速放缓主要是受行业需求不景气所致;此外,8月份极端天气增多,致使航班延误和取消增加亦导致客运量不及预期。8月份,共有3个台风登陆华东和华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多出1.2个,广州机场雷雨天气预计达40天以上;极端天气影响下,京沪、京广、沪广、沪深等主要航路受影响较大。

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政策成效尽显,暑运航班正常率达历年之最。8月份民航深受台风天气影响下,民航暑运航班正常率达到74.49%,为历年暑运最高正常率,体现出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政策发力安全和准点率的成效。考虑到民航局冬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我们预计民航“控总量、调结构”政策仍将持续发力;叠加波音(BA.US)737MAX的影响,航空供给端料将保持平稳。

国际航线表现持续亮眼,地区航线受事件影响需求下滑。8月国际航线客运量同比增长18%,客座率+2.11pct;1-8月累计同比增长16.7%,客座率+0.94pct;国际航线持续亮眼的表现,也反映了以因私出行为主要客源的国际航线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8月地区航线受影响,RPK和客座率同比负增长。

投资建议:当前位置,航空股A股PB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但短期需求仍有待观察,建议关注国内航线占比高,票价弹性高的南航(01055);收益品质提升、航线资源优质的国航(00753);上海航点供需格局良好,运力投放谨慎,票价提升幅度较大的东航(00670)以及规模扩张可持续,精细化运作,具备长期差异化竞争能力的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景气,油价大幅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