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腾讯大股东上市:市值超千亿美元 曾减持腾讯股权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雷帝网 雷建平 9月12日报道

昨日,欧洲股票市场迎来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Prosus。可能大部分人没听说过Prosus,但Prosus其实是腾讯最大股东,持股达到31%。

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来持有南非投资公司Naspers的国际互联网资产,是由Naspers今年分拆出来。

Prosus除了持有腾讯股权外,还持有俄罗斯的Mail.ru等股权,美国网上零售商Letgo和德国送餐公司Delivery Hero等的股份。

Prosus还曾持有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股权。Prosus在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42.5亿美元,主要得益于向沃尔玛出售Flipkart的股权,获得16亿美元收益。

由于欧洲缺乏大型的互联网上市企业,这使得Prosus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欧洲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市场也对Prosus很追捧,首日股价开盘大涨,成为阿姆斯特丹证交所市值第三大的股票,仅次于荷兰皇家壳牌和联合利华

曾减持腾讯股权 套现近800亿港元

此次IPO中,Naspers出售了Prosus 25%股权。按此价格计算,Prosus市值为953亿欧元(合1050亿美元)。

当前,腾讯市值4217亿美元,Prosus持有腾讯股权价值也在1300亿美元。

持有Prosus控股75%股权的Naspers的股票下跌了相应的31%股票,其行为类似于已除息的股票。

早在100多年前,Naspers已在南非地区成立,已从一家报纸出版商转成一家特别有价值的媒体和互联网的巨头,腾讯是Naspers持有的最值钱的资产。

与雅虎投资阿里后面临的困局一样,Naspers所持有的腾讯股权价值一直超过Naspers自身价值,Naspers剥离出Prosus的一个动机是缩小价值差距。

成立Prosus前,Naspers曾在2018年以总价769.4亿港元出售共计189,978,300股腾讯股份,占腾讯已发行股份约2%,出售后,仍持有2,961,223,600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约31.17%,仍为腾讯控股股东。

Naspers同时,至少未来三年将不会进一步出售股份,有关安排符合其对腾讯公司业务的长期信心。

腾讯CEO马化腾还曾表态,称腾讯的南非大股东是17年如一日的支持腾讯。腾讯大股东才卖一点点,还立刻承诺三年不会再卖。这样的股东很难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