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早一周:中美谈判或接近尾声 港股假后重拾升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盛证券

上周市况:标普直指历史高点,恒指三万点上落

美国摩根大通首季收入298.5亿美元,每股盈利2.65美元,齐好过预期。富国银行收入216.1亿美元,每股盈利1.20美元,同好过预期。再加上华纳迪士尼 Walt Disney 公佈,在串流平台上提供服务,费用不足7美元,比 Netflix 更便宜。消息刺激各股份股价齐造好,受惠两家银行公布业绩齐优于预期。带动标普冲上2904点收市,直迫历史高峰2940。市场估计可承接银行股业绩好过预期的优势,再试新高。因此要继续留意各企业公布业绩和数据公布等。美国晶片制造商高通 Qualcomm 跟苹果的专利技术争议,经过两年的诉讼,结果在苹果支付一次过赔偿而完满解决。并取消相关在全球的所有诉讼。再签署全球专利许可协议,继续由高通向苹果提供 5G 晶片。双方再度为5G业务联手合作,提升竞争能力,造成一个双赢的局面。

内地海关总署公布3月份出入口数据,以美元计算,出口按年上升14.2%,远好过预期升7.3%及2月份的大幅下跌20.8%。但进口则继续下滑,按年跌7.6%,同差过预期跌1.3%和2月份6.2%。数据反映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东盟则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齐取代美国地位。虽然进口已由跌转为增长,但内需仍见疲弱。期内贸易顺差扩大至326.5亿美元。估计内地经济稍见平穏,但全球经济仍在放缓中。人民银行公布3月份金融数据,新増贷款1.69万亿元人民币,远好过预期1.2万亿元及2月份的8,858亿元人民币。M2 货币按年上升8.6%,同好过预期8.2%及2月份的8%。而社会融资规模亦大幅增加至2.86亿元人民币,远好于预期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及2月份7,030亿元人民币。数据反映市场上企业对融资需求已逐步增加。初期经济略见穏定向好。因此,估计宽松货币政策的重要将进一步减低。而短期内的降准机会也减少了。

港股在15日早上高开210点,随后再逐步扩大升幅,最多升370点,恒指高见30280。北水连续第10日经沪深港通追入港股,累计金额也接近140亿元,为近6个月内最长的买入期。投资者估计A股市场继续向好,再加上中美双方的会谈进展良好,亦准备步入尾声,待消息公布后,港股又可以再试新高。恒指在创新高后,主板沽空率已高达17%,为年内最高。但资金未有撤走,再加上有北水流入,支持港股强势。A股曾见回稳向上,港股已经急升。由于内地公布金融数据优于预期,反映当地经济见底回升,市场预期会再加推宽松的货币政策机会不大。加上恒指创出近10个月高位而出现获利回吐。因此港股回落再跌穿30000关口,并借势调整。估计续维持在30000点附近上落吧。由于周末是复活节假期,成交略见淡静。

本周焦点:(2338)潍柴动力股份

集团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柴油机及相关零部件,主要汽车及非主要汽车之零部件,进出口义车,另布部分仓库技术服务。核心产品为发动机、变速箱、车轿及液压等。除整车整机外,同时提供智能物流及金融等产品。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和装备製造企业之一。

集团自家开设的国家专业级的研发平台,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基地。在内地潍坊、上海、西安、重庆、扬州等设立研发中心。在美国、德国及日本设有创新中心,并建立全球协同研发平台,以确保技术维持在世界级水平。并全速推进全系统道路用国六及非道路四阶段产品,H系列和M系列等高端发动机开发。

全球经济似见回暖,各项经济数据也处于良好状态,集团继续因重卡工程车款需求大,而保持基建类投资。推进环保治理工作,而天然气价格有回落,亦可恢复重卡车的增长。对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再深层化。续推进中高及物流发展。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为营业额增长5.1%至1592.56亿元人民币。股东应佔盈利上升27.2%至86.58亿元人民币。可于现价14.32元附近买入,中长线可见20元,跌穿12.90元止蚀。

后市展望:中美谈判或接近尾声,港股假后重拾升轨?

近日美国多家银行公布首季业绩,仅个别优于预期,并没有全面向好。而对预期盈利前景亦欠理想。如年内联储局定案停加息,估计会极度影响淨利息收入变成负数。由于传统的银行板块为权重股,同时为股市上升的火车头。日前标普及道指已升至近历史高位,但银行股却未能配合升势。因此要小心留意,银行股如未能突破而转弱,股市可能会跟随。再加上金属板块亦未见有力支持升势,唯消费股表现非常强势。在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并不特别强劲,更有小幅回落。但就业数据则略见好转,最重要的薪金上升幅度维持在3%左右。为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科技股走势缓慢,纳指也未见突破。相信要等待业绩表现如何,始可以定方向。

上星期 MSCI 公布,将 MSCI 全中国指数转至 MSCI 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时间表延迟6个月,由原先的6月初延至11月底。主要原因为两指数内有部份投资是属于相同的,所以要取消前者。而延迟主要是给予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做转换工作,避免做成过大的波动或影响。相信年内续吸引资金流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6.4%,好过预期6.3%,跟去年第四季持平。人民银行是日启动2,000亿元人民币 MLF 操作及1,6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以应对到期的3,665亿元人民币 MLF,仅回笼65亿元人民币。目的在维持银行体系内之流动性。月内公布多项经济或金融数据,皆优于预期,反映经济略有起色。中央政府未因此而放慢政策,更按实际情况之需求,再强化政策。当中以民生消费为重点。发改委准备以补贴形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可促进汽车业发展,再推动居民换车而增加消费。同时再加快落实5G商用政策、组网建设、手机商用及程式等同步推出。再补贴居民,以旧换新的模式增购家电用品。可全面刺激经济。

(788)铁塔公布上季业绩,收入上升9.6%至188.97亿元人民币,盈利大幅增长2.37倍至12.84亿元人民币。刺激股价高见2.24,再创52周新高。内地传出将推新的消费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家电及电子消费产品等。带动相关股价齐造好。内地公布 GDP 优于预期,吸引资金续流入追捧内银股,金额亦高达130亿元。多只内银持续造好。近日成交金额仍维持在千亿元之上,估计是资金在轮流炒作不同板块的股票吧。假期前夕,投资者担心外围突有变化,而先行获利,以避风险。资金续留市场,继续轮流炒作不同板块的股份。外围的中美谈判,有传已接近尾声,估计在5月底或6月初可达成协议,并签署落实。相信要待假后回来,始可以再重拾升轨。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