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立大学:自爆不合规的民办机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盛前哨

编者注:华立大学已于1月29日向联交所递表,华盛学院带您了解这家以广东为基础,深耕华南市场,自爆因发展过快而不合规的民办教育机构。

核心观点

依托华南经济发达地区,背靠制造业大省广东,专注于应用、实践导向课程,学生就业率优秀

受益于学费及就读生源火爆,公司业务增长迅速,负债率虽高,但提前收取的学生学费比例较大

快速发展,造成旗下院校存在不合规的风险,公司已经制定、实施修正措施

公司概况:华南地区民办教育前茅

华立大学是我国华南地区领先的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旗下拥有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以及华立技师学院。课程主要以应用为重点、实践为导向,建立覆盖珠三角地区680家企业的庞大网络,培养具备实用性和易用性技术技能应征者,其2017/2018学年三所学校初次就业率分别高达95.9%、93.5%和98.4%。

公司是“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017年度广东省职业教育十佳先进单位”、“2018年中国校企合作好案例”。

行业分析:依托发达地区,注重实践、就业,市场分散,发展前景好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竞争激烈,随着我国政府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2013-2017年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从779亿增长至115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2%,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18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

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市场更为广阔,且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发达地区,科学技术人才供不应求,而我国大部分公立大学专注学术研究而非实践技能培训,因此预计专注应用技术的大学需求将不断增加。预计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总收益将由2017年的142亿元进一步增长至2022年的212亿元,在校人数预计增长至99.63万人。

目前,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相当分散,截至2017年底,其五大参与者市场份额仅为16.5%。公司是地区内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2.9%;而在职业教育市场,地区前五大参与者市场份额为13%,公司以3%的份额排名地区第二。

业务分析:受益于学费增长,就读生源稳定,业务迅速发展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学费及寄宿费,其中学费占据收入来源大头,份额常年保持在90%以上。而学费细化来看,主要是华立学院以及华立职业学院提供主要收入来源,二者占收入份额分别维持在40%和30%的水平。

而公司的收入增长主要来学费的增长以及就读学生人数的稳步上升。通过下表可以看出,2018年公司旗下的华立学院以及职业学院和技师学院平均学费相比于2016年都提高了15%以上,而且学校使用率保持稳定,推动了公司近年来收入的增长。

财务分析:毛利率喜人,收入增长迅速,负债虽高,但需细看

受益于学费增长,公司收入增长迅速,2017年和2018年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52%以及5.16%;毛利率连续三年均在50%以上,分别为52.68%、55.24%以及54.99%。

公司虽然录得大量负债,但主要因为合约负债占比较大,而合约负债主要包含公司一般在下个学期开始前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寄宿费以及预收租金收入,由于各学年一般在每年9月开始,因此于结算日的合约负债金额一般为已收取但未确认为相关学年收益的学费及寄宿费。所以根据此项的不断稳定增长,可以看出公司当年收到学生学费总额的不断增长。

核心竞争力及风险点:业务增长快,但也带来问题

公司于2000年开始营运首所学校,在此后迅速成为地区排名前列的参与者,背靠广东省战略地理位置,加强与企业雇主的合作,加上以提供应用、实践为重点导向的课程,为公司的业务增长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由于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在2015/2016学年被指出在营运若干方面没有完全遵守相关教育法规及规定。而且,目前公司有院校师生比例超过了合格标准18,接近限制标准22。

另一方面,公司每名学生的教育和行政建筑面积有低于限制规定的8平方米以及合格标准的14平方米。

虽然以上指标,从反面反映了公司学校生源的火爆,但在此情况下,公司可能会收到主管部门的黄牌,招生受到限制;若连续三年收到黄牌,可能将收到更为严重的红牌,公司将会被暂停招生。目前,公司已经迅速制定并实施具体的修正措施,计划扩大学院,增建教学楼宇,满足监管规定,符合相关法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