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近400家港股公司股息率超5% 半数跑赢大盘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e公司官微

港股在今年2月以来持续调整,但股票表现呈现明显结构性分化,其中公用事业股、公路股、房地产、金融等传统的高息板块,在持续疲弱的市况中得到资金青睐,明显跑赢大盘,成为弱市避风港。

多家券商的统计显示,历史上港股调整时高股息股表现更好,这主要是在弱市中,市场情绪很低,高股息的股票便有了充足的防御价值,其进攻性不足、防御性良好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

20家港股通公司股率息超10%

近期A股市场上高股息板块有蠢蠢欲动的迹象,相较而言,分红更为普遍、股息率更高的港股市场,有更多的投资者关注高股息板块,尤其在当前市场情绪脆弱、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在的市况下,高股息的股票被视为具有防守功能,成了资金的避风港。

经过今年以来的一轮下跌,目前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基本接近全球估值水平最低的指数,而一直注重分红的港股市场,通常股息回报率在4%左右,与2007-2016这十年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长期养老金的平均回报水平相当。

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按最近12个月分红总额计,港股市场总共有651家只股票股息率超过3%,远远高于A股的数目。与A股相比,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也有391只,其中股息率超过10%的股票有76只。太和控股和橙天嘉禾的股息率分别达到81.66%和81.61%。

在港股通公司中,总共有20只股票股息率超过10%。利丰的股息率居于榜首,为43.66%。惠理集团、晨鸣纸业、电能实业和中国宏桥,股息率均超过15%。三只内房股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合景泰富集团,两只石化股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也在其中。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港股中高股息个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电信服务、公用事业等周期性行业,相对比而言消费类与科技类的股息相对较少。这可能是因为消费类、科技类的公司有更多的项目可以投资,成长性充足,而周期类的公司更多属于现金牛公司。

其中“大笨象”汇丰控股在香港投资者心目中地位一向很高,主要就是以高红利受追捧,其每年股息发放4次,圣诞节后可能有一次派息,因而吸引看重股息的投资者,甚至有香港人习惯在圣诞来临前购买汇控股票作为礼物送给孩子,因此市场上一直流传着“圣诞钟,买汇丰”的说法。最新统计显示,汇丰控股的股息率为6.25%。

12月明显跑赢大盘

港股的估值水平和股息率在全球范围内仍具优势,所以多数业内人士看好其长期配置价值。不少券商的统计显示,高股息策略在熊市期间胜率更高。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极表示,高股息策略是弱市中的优策略,从历史上看,高股息策略牛市中表现普通,熊市和回调的弱市中跌幅小,短期看高股息股是避风港。而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在牛市中,高股息策略的胜率仅为49.59%;而在熊市中,高股息策略的胜率达到了75.82%。

Wind的统计显示,从12月的表现来看,股息率超过5%的391只港股中,跑赢大市的有228只,合和实业、中电光谷、骏杰集团控股等12月以来累计涨超20%。

对此,李立峰认为这可能与市场情绪低迷有一定关系。因为年末的股市一般缺少热点题材,同时流动性处于偏紧的状态,这使得市场的交易情绪并不高。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换手率,12月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更加偏向于确定性比较高的高股息个股。

李立峰表示,高股息策略具有显著的季节效应:表现最好的月份是2月、12月,对恒指的胜率达到83.3%、88.2%;表现最差的月份是4月、7月、8月,对恒指的胜率仅为33.3%、44.4%、44.4%。季节效应背后可能与港股的分红节奏、资金流向有一定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