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图渐变素颜:市值从近千亿到破百亿 剥离手机业务

新浪财经

关注

美图渐变“素颜”:市值从近千亿到破百亿、剥离手机业务交小米、内资减持还不停!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康殷

继11月29日暴跌15.88%,创出最近2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 12月14日美图公司(01357.HK)股价再度重挫,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逾10%,创下2.37港元历史最低价,击穿100亿港元市值,相比2016年12月登陆港股时的发行价8.5港元,已跌去逾70%。

截至14日是后盘,美图公司跌9.47%,收报2.39港元,最新市值99.89亿港元。相比2017年3月创下的历史高点23.05港元和963.49亿的市值顶峰,美图公司至今已蒸发逾863.6亿港元市值。

近期因剥离电商和硬件业务而被广泛讨论的美图公司,11月底又遭遇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报告中点名,直指美图被指涉嫌过度收集信息。近期,美图开始学习小米,试图通过回归互联网来提高估值,以化解危机,但跌跌不休的股价却让公司无法获得喘息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登陆港交所上市公司已有142家企业破发,今年在港上市企业198家,占比高达72%。跌幅最大行业涵盖综合服务、消费品、纺织奢侈品、生物科技、在线教育等领域,其中美图公司所在的互联网概念股市值波动性尤其大。

事实上,今年登陆港股的汇付天下、51信用卡,映客等互联网企业均已大幅破发,接盘美图公司拟手机业务的小米集团同样破发,截至12月14日,小米最新收盘价相比发行价已下跌20.35%。

剥离手机业务

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自美图公司上市后,资本市场对其“身份”认同的困惑就一直存在。美图公司以美颜软件著称,以智能手机等硬件主营业务上市,估值是按照手机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在智能手机的寒冬里,美图公司预告年内亏损扩大之际,宣布与小米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有望卸下一项亏损包袱。11月19日,美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2018年将录得净亏损约9.5亿至12亿。随后,美图便宣布其手机业务交予小米、美图美妆App业务交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 Try运营。

但意外接踵而至。11月28日,中消协发布了今年8月至10月对10类100款软件个人信息收集与隐私政策的测评结果,多款用户几乎每天都用的软件被点名批评。其中,美图秀秀被两次作为案例提及,被指涉嫌过度收集可识别生物信息、财务信息等。

受此消息影响,美图公司股价大幅跳水。11月29日,美图公司暴跌15.88%。尽管美图公司对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极其重视对用户信息和隐私安全的保护,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绝不会滥用数据。但30日股价还是持续震荡,收盘跌4.13%,两日跌幅超20%。而从11月至今,美图公司累计跌幅已达41.57%。

11月30日晚,美图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蔡文胜于11月30日以平均股价约3.30713港元购入500万股美图股份。

蔡文胜表示,尽管近期公司股份价格波动,其认为集团近期的财务状况及业务运营并无重大不利变动,因此近期股份的交易价格反映股份价值被严重低估,以及随着集团最近实施的战略变革,其对集团未来业务展望充满信心,及不排除会于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回归互联网本质

美图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是业绩的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录得净亏损1.27亿元,营收和用户量都出现了萎缩。业内人士表示,尽快实现业绩的上涨,或许才是美图股价翻盘的机会。     

11月19日,美图公司CEO吴欣鸿发布内部信称,美图的商业模式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手机将不再是美图亏损点。”在把手机业务授权于小米公司后,美图公司CFO颜劲良称,未来手机业务相关收入将以授权收入反应在账面上,而美图公司会更聚焦连接,回到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本质。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美图月活跃用户数的减少。 美图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美图的月活跃用户数3.499亿,较去年同期下降15.9%。按产品划分,各项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数均出现减少,其中美图秀秀同比下降1.2%,美颜相机下降6.2%,而美拍则下降了56.4%。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用脚投资,选择离开。在恒指震荡下行、股价逐渐下挫背景下,内地投资者今年来已经在持续减持美图公司。Wind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前,内资通过港股通还在持续增持美图公司,最高持股比例达5.3%,但此后不断减持,最新持股比例已经降至4.14%。

年内逾七成新股破发

事实上,美图公司的遭遇,在近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中概股中并不罕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登陆港交所上市公司已有142家企业低于首发价格,相比今年在港上市的198家企业,占比高达72%。这142家公司中,破发跌幅以及年内股价最高跌幅最大的行业有商品服务、消费品、纺织行业和生物科技等。

由于互联网概念股的特点是市值波动性大,日破发跌幅会更大。上述142家破发公司中的互联网相关概念股里,截至12月14日,互联网金融公司维信金科相比发行价下跌63.85%,汇付天下下跌58.27%,51信用卡下跌51.29%,映客下跌43.38%,平安好医生下跌39.23%,华兴资本控股下跌37.11%。

接过美图手机业务的小米,雷军豪言小米将是年轻人第一只股票,但在最新财报发布之前两个月,它的股价一路跌至最低11.40港元/股、市值近乎腰斩。截至12月14日,小米最新收盘价相比发行价已下跌20.35%,最新市值3057亿港元。今年9月登陆港交所的美团点评最新收盘价52.6港元,相比发行价跌去23.77%,市值蒸发逾900亿港元。

近年来,知名内地互联网企业纷纷赴港IPO,除了A股监管收紧的原因外,也有经济环境承压,存在民企融资困难等情况。而不少公司取道香港,也正是看中香港市场上市门槛较低,审核快的特点。但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主导,如果企业业绩和基本面无法跟上发行时高企的估值,则破发在所难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