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金融业开放不影响行业格局 利好工行等4股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中金发表报告表示,4月11日人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金融业开放的12大具体举措,并确定落实时间。此举是去年11月特朗普访华后,中方表示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的后续政策落地。该行重申此前观点,中国金融行业放开不会影响现有行业格局,有序的竞争更将促进中资金融公司能力提升,利好已有国际化业务布局的中行(03988)、工行(01398)、中银香港(02388)、领先龙头券商和内地业务扩张空间巨大的友邦保险(01299)等。

该行认为,内地金融业放开不影响行业格局,中资足够强大以应对竞争。内地2017年末外资商业银行总资产利润率0.48%,显着低于全行业的0.92%;中资保险公司在代理人渠道方面有稳固的竞争优势,2017年末外资寿险的保费市场份额仅4.8%。中金称,内地金融业放开后,中方表示内外资一视同仁,金融服务能力更强的机构将切得更大的蛋糕,促进中资金融机构加强服务能力。

中金称,中长期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活跃度及深度提升。首先互联互通每日限额提升中长期利于流动性、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更多参与A股市场;第二是”沪伦通“有望年内开通,进一步展现中国资本市场向全球市场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第三是外资机构准入的放开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产品、服务及工具的丰富,进一步提升市场深度及有效性。

该行表示,可利好已有国际化业务布局的中行、工行、中银香港、领先龙头券商和大陆业务扩张空间巨大的友邦保险等。该行称,中行有约30%资产在境外,2017年业绩会上中行董事长表示计划提高境外业务比重;领先龙头券商目前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约15%,有望进一步提高;友邦中国(友邦100%独资)有望三年后大幅扩张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区域(目前只能在上海、北京、江苏、广东销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