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希玛眼科加速度扩张 股东马化腾引发线上合作想象

华夏时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希玛眼科加速度扩张 股东马化腾引发线上合作想象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香港上市才几天的希玛眼科( 03309 HK),马上就有了大动作。

本报记者获悉,1月23日,希玛眼科拉开新年扩张第一步——北京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将举行开业庆典,北方的患者不用千里迢迢赶往香港,就能享受到正宗的港式医疗服务了。

今年,还有收购大动作

北京这家新开张的医院,比其根据地——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还要大得多,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有诊室19间、病房14间、30张住院病床及4间设备精良的手术室。目前医生团队由2名外籍眼科专家、12名国内知名眼科医生组成。开设了亚专科中心,包括白内障专科、青光眼专科、斜弱视与小儿专科、眼表与眼角膜专科、眼整形专科、屈光专科、医学验光配镜、眼底专科。据悉,作为希玛眼科的创始人林顺潮教授,也将定期前往北京坐诊。

希玛眼科还会加速扩张,IPO募集的资金打算用于国内城市三间运营中眼科医院作为潜在收购对象,并开设三间眼科医院,以及在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

“考虑到中部、西部地区,如成都、重庆、沈阳等城市发展都很好,眼科业务需求也很大……今年或收购两家医院,正在努力之中,上半年一家,下半年一家。” 林顺潮谈到收购目标时对本报记者称。

至于自开新网点如何布局,林顺潮如数家珍:“深圳再多开两家门诊,北京医院刚刚开张,未来华东在上海、杭州或再开医院,并在周边布局一些卫星点。”

林顺潮是香港及内地著名的眼科医生,2013年开设了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通过四年运营,该院成功将国际先进的治疗技术和成熟的港式服务引进内地,为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解决黄斑病变、视网膜病变等疑难眼病困扰,公司开业当年便达到了收支平衡。2014年,该院共完成门诊量1.5万余人次,手术1500余例。2016年,深圳希玛医院在广东省私营眼科市场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5.4%。

林顺潮表示,香港医疗与国际同步,是香港核心竞争力的代表之一,希玛的医德医风是香港核心价值的体现。香港具备输出优秀医疗服务的条件,希玛眼科能够顺利在内地开办医院,要感谢政府的CEPA协议,没有CEPA就没有今天的希玛。

马化腾,将带来什么?

1月15日,成立不到四年的首家港资内地医院——希玛眼科( 03309 HK)在香港上市,股东名册一身光环,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全资投资公司投了6240万港元,赵勇全资持有的香港华丽有限公司、林青霞老公刑李㷧控制的Gunther Group Limited也参与了投资,三家机构成为最初的基石投资者。

市场的关注点在于,希玛眼科未来是否借力马化腾,打开线上服务新天地?对此林顺潮说:“网络世界很重要,我们在‘地下’,网络在‘天上’,未来会有合作空间,具体看怎么去实现。”

此外,刑李㷧的营销整合能力非常强,也会给予希玛眼科很好的建议。据悉,当时很多投资人慕名而来,但希玛眼科希望彼此能够产生协同效应,带动医院不断地成长壮大,所以精挑细选才有今天的“组合”。

眼科市场需求还在快速增长。由于手机、电子产品使用范围广、时间长,眼科疾病率不断上升,就拿近视率来说,城市比农村高很多,中国人比外国人高出很多。国外平均近视比例为25%,中国高达50%,即一半人患有近视。

有多少人去医院看眼病了呢?中国眼科疾病门诊患者数量从2012年的8740万人增加至2016年的1.0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5.8%。预计2021年该人数将达1.4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仍超过5.0%。

眼科疾病住院患者数量也逐年上升,2012年至2016年期间以10.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720万人,年复合年增长率为9.7%。

编辑:张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