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王连生:“提高能源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之基”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近日,“创新引领 非凡十年——纪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创立十周年系列讲坛”第二期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连生围绕“就提高能源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之基”发表演讲。他表示,能源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石

近日,“创新引领 非凡十年——纪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创立十周年系列讲坛”第二期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区委国安办、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浦东分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以陆家嘴讲坛为载体,为大家分析相关领域的国家安全形势,讨论热点问题,共同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筑牢总体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连生围绕“就提高能源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之基”发表演讲。他表示,能源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石。

他介绍道,关于我国能源结构及发展现状,虽然不同机构对于“能源”有着不同的定义,但总体而言,“能源”是指自然界能为人类提供某种形式能量的物质资源。而从能源产生的角度出发,可以将其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一次能源是指自然界本来就有的能源,二次能源则是指经过人类转换和加工之后产生的能源。而一次能源又可进一步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不可再生能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这三类化石能源,它们不仅是社会能源的主体,也是社会能源的基础。而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在能源转型中将发挥重要的过渡性作用。

在“3060目标”要求下,结合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可知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着三大风险和六大挑战。能源安全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产量有限,我国油气自产量有限,自给缺口仍较大、定价基准缺失;二是对外依存度高,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例如国际上的一些地缘政治事件会对我国石油天然气供给安全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定价基准缺失,亚洲油气领域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价格基准,这导致亚洲国家在油气方面定价话语权较弱。而能源安全挑战则有六个方面,分别是供给风险、通道风险、价格风险、地缘政治风险、极端事件以及气候影响。

我国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能源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作为能源进口大国,国际高价能源极易对我国造成输入型通胀,能源供应出现风险会直接影响到民生保障和国家稳定发展。为此,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 “能源安全”,并对能源安全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因此,如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他认为可以从六个方面寻求应对之策。一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高效配置资源;二是要形成有影响力的价格,真实反映国内需求;三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交易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国际资源;四是增储上产,打造能源安全压舱石;五是资源来源多元化,以防不测事件的过度影响;六是发展新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

文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陆家嘴金融网

文作者 | 顾舒徐、王千、关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