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4月8日-14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136.58点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4月17日,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显示,4月8日-14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136.58,环比上涨1.35%,同比下跌13.05%。

4月17日,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显示,4月8日-14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136.58,环比上涨1.35%,同比下跌13.05%。

上周,美国天然气价格宽幅震荡。供应端方面,美国本土48州天然气总产量降至每日1000亿立方英尺左右,同比下跌0.89%;根据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司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活跃天然气钻机数量为109座,较前一周减少1座,较去年同期减少48座。需求端方面,由于近期美国多州气温较为稳定,美国本土居民/商业用气量小幅减少,发电用气量继续保持平稳,使得总消费量环比前一周下跌,较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同比下跌1.86%;Freeport液化出口设施进气量于周内小幅增加,同时Sabine Pass与其他液化出口终端稳定运行,使得全美液化天然气加工量稳定在每日120亿立方英尺以上,与此前一周近乎持平。库存方面,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四发布的相对滞后的数据显示,周度库存增加240亿立方英尺,超于市场预期的140亿立方英尺,较过去五年同期均值相比,库存增长38.36%,基本面十分宽松。天气方面,上周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2周美国本土48个州多数地区气温逐渐回升,制冷相关需求预期增加。前半周受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出口工厂的流量增加,叠加美国活跃天然气钻机数量持续减少,产量持续下滑以及太阳能发电表现走弱等因素影响,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后半周则因近期储气库注气量超于市场预期, 3月CPI和核心CPI均超预期增长,市场对美国开始降息的时点预期推迟至第三季度,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对天然气价格形成压制,价格相应下跌,最终回吐前几个交易日涨幅。截至上周五,NYMEX天然气主力合约结算价格为每百万英热1.770美元,周度环比下跌0.84%。

欧洲地区,天然气价格震荡上涨。供应端方面,上周欧洲地区管道气进口量环比前一周继续上涨,自挪威管道气进口量稳定,自俄罗斯管道气进口量小幅上涨;LNG进口量继续保持高位。需求端方面,上周西北欧大陆地区住宅和商业部门消费量继续大幅缩减,工业和电力部门消费量开始出现反弹,小幅上涨。库存方面,四月份欧盟各国进入注气周期,近期注气速率持续稳定,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信息平台(GIE)的数据显示,当前欧洲地区整体库存量为62.02%,库存总量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0.42%。据天气预报预测显示,四月中下旬,西北欧多数地区气温预期下降,采暖用气需求或稍有提振。整周来看,挪威Asgard气田检修,挪威输气量相应减少,俄罗斯轰炸了乌克兰电网以及地下储存设施,同时中东形势依旧紧张,地缘政治因素潜在风险增加。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截至上周五,TTF主力合约结算价为每兆瓦时30.732欧元(约合每百万英热9.594美元),周度环比上涨15.51%。

东北亚地区,虽然日本买家的采购需求较前期有所减弱,同时中国和韩国买家的需求仍旧疲软;但受日本某燃煤电厂意外关停,叠加区内电价走强,预计或刺激一定采购需求,此外地缘政治局势于周内继续升温,引发了市场对供应端趋紧的担忧情绪,上周东北亚现货LNG到岸价格跟随欧洲市场价格走势持续上涨。根据中国天然气信息终端(E-Gas系统)发布的数据,上一日历周,我国进口LNG到岸量约为143万吨左右。根据交易中心监测,目前我国企业在实货市场成交量不大,现阶段国际现货市场的价格并不能完全代表我国企业真实的LNG整体进口成本。得益于包括三大油在内的进口商签订的大量中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加之大量的进口管道气,使得现阶段我国对现货LNG进口的需求增幅较小,因此国际现货价格水平对我国天然气市场整体影响不大。截至本周二,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评估发布的6月份中国进口现货LNG到岸价格为每百万英热10.526美元。

从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来看,上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136.58点,近期指数震荡运行。主要原因是,占进口体量绝大多数的中长协部分,定价所挂钩对应计价期内的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小。而对于小部分的进口现货而言,因计价周期的缘故,目前的到岸价格指数中现货部分的定价周期主要在二月第一周左右,该时间段内现货价格窄幅震荡。综合影响下,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波幅较小。

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编制由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完成,于2019年10月16日首次面世,以价格形式发布,自2020年9月23日起调整为以指数形式发布,该指数以2018年第一日历周为基期(当周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为2853元/吨,价格指数为100),综合反映上周我国LNG进口到岸的价格水平。这是对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定价体系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培育国内天然气定价基准,有利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及时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石油天然气市场上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