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视点】棕榈油:马来局3月报告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

本次的报告出口端小幅超预期带来库存回落,但是市场关注到产量端恢复,阶段性的紧张告一段落,市场交易长期更加确定性的宽松预期。

3月MPOB供需报告解读:

本周一MPOB公布了3月月度供需报告,由于开斋节节假日影响推迟到月中公布。产量端环比增加10.6%至139.2万吨,进口端环比下降33.3%至2.2万吨,出口端环比增加28.6%至131.8万吨,国内消化环比下降17.7%至30.2万吨,库存端环比下降10.7%至171.5万吨。

与彭博路透前置预期相比,主要偏差在出口需求端,其余项目与市场预估相差无几,最后3月结转库存小幅低于市场预期,为2023年10月以来的连续第五次去库。

一、供给端

从供给端看,3月产量环比增加10.6%,本月报告期内的核心问题在于斋月扰乱了季节性增产,总体产量端恢复超预期,3月站在产量恢复起点且3月天数比2月多,抛开斋月影响的5年环比增幅均值为17.3%,去年环比仅2.8%。与三大本土产量预测相比,MPOB产量高于UOB与MPOA,但是不及SSPOMA(这个数据容易出现偏差),因此产量端的恢复超预期。

外籍劳工方面,3月外籍劳工持平小降,近期没有劳工端短缺炒作。

天气方面,3月马来降雨继续维持低位状态(109MM/M),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150MM/M的阈值,但是邻国印尼的降雨状态并非如此,不认为少雨状态会长时间持续,另外市场有后续厄尔尼诺转拉尼娜的预期,建议持续高频的更新关注马来降雨。

二、需求端

从出口需求端来看,3月出口环比大幅增加明显高于蓬勃路透的前置预估,高于五年环比均值22.2%,在棕榈油性价比低的状态下仍然看到这样强劲出口超预期,并且第一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印度和中国3月进口数量并不大,MPOB报告数据基本位于三大船运机构预测上沿位置。

国内消费方面,马来消费环比下降17.7%至30.2万吨,这个数据在之前是中性数据,但是在市场已经适应35~38万吨/月的国内消费之后,明显不达预期。翻看过往斋月期间月度消费也没有见到明显的增量或者减量,暂时无法有效解释本次国内消费走弱。

三、小结

库存端,本月库存环比下降10.7%至171.5万吨,明显低于彭博路透的前置预期,自2023年10月以来第五个月回落,前期市场预估的3月继续去库现在落地,后续还要面临印度和中国的补库需求,因此四月库存是再度走低还是季节性累库暂时无法明确。

以上,3月MPOB报告中性偏多,主要系库存端持续走低,但是这在之前的上行行情中被充分交易,因此产量端的超预期恢复需要被关注,前期相对高价位的棕榈油透支了部分需求,产量端良好恢复的压力最后会体现在库存端。

(蒋博鑫 中粮期货研究院 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交易咨询号:Z0014411)

(张如峰 中粮期货研究院 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