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国新闻网|3.5万余吨销售量!“点燃”红枣产业新引擎!

郑商所

关注

麦盖提县红枣产业新质生产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阿依努尔·赛帕尔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也是麦盖提县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近年来,麦盖提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聚焦红资源优势,实行集红枣基地建设、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从种植到加工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麦盖提县红枣产业园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枣加工厂,员工们正在将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红枣进行等级筛选、清洗、烘干、包装等,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颗颗红枣经过自动化分级、清洗、烘干等“选美”程序 ,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蒲毅表示“2023年度,创锦果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于麦盖提县红枣产地优势,目前四条生产线正在全力的加工生产当中。创锦果业始终注重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红枣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使企业打造的两大产品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17日,在麦盖提县总投资了6000万元,为进一步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新疆优质农产品、推进乡村振兴,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创造了“提尔果园”与“和美瑞”两大品牌,通过红枣收购、加工和销售,带动42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热孜万古丽·艾买提说道“2023年10月份来的,我刚来的时候我(每月)工资2400元,我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知道,在主任的指导下学会了很多知识,我现在主要负责(检测)产品质量,(现在)我的工资3000多(元)了,我在这里上班后我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家里收入高了。”

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是落实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有效做法。每到红枣成熟季节,企业就到田间地头收购红枣,通过就地加工、销售增值等形式,让枣农不愁销路,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同时,企业还大力推广“智能化”生产模式,引进两条智能化生产线和多条智能化红枣新产品封装机等设备,引导年轻员工学习先进的红枣生产技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新型装备制造产业,有力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枣年收购量6万余吨,较2022年同比增长3倍,销售红枣产量超过了3.5万余吨。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阿迪力·阿布来孜说道“我来这个公司已经两年了,我来的时候我是一名普工,我新来的时候我的工资3000块钱,现在已经当班长了,我的现在的工资4000块钱,我来公司以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学会了开机器、修机器,公司的待遇也很好,公司的条件特别好。”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蒲毅表示“2023年度创锦果业采取期现结合的销售模式销售红枣共计3.5万余吨,营业收入实现280000000(元)。红枣成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品质得到了广大经销商的认可。”

麦盖提县红枣产业园是山东援疆援建的重点产业援疆项目,2021年8月动工,总投资3.5亿元,其中援建资金4790万元,占地面积1500亩,建成1360亩晾晒场、6万平米仓储保鲜库、17条加工生产线,1.2万吨交割库通过郑商所验收,配套建设了餐饮住宿超市。引进红枣加工企业12家,增加就业岗位800个,年交易加工红枣突破10万吨。据了解,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申万宏源集团及证券公司、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指导,麦盖提县人民政府联合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主办的2023年郑商所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理赔仪式,参与试点的农户共计6083户,覆盖红枣种植面积91493.26亩,折合现货总量45746.63吨,承保货值6.29亿元。

新疆创锦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蒲毅表示“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作出系列部署。企业稳步提高红枣收购及加工产量,积极开展红枣贸易,收购及生产加工红枣量稳定在6万余吨,我们始终坚持‘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发展思路。通过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红枣产业的集群发展,作为麦盖提县招商引资企业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资实体,服务‘三农’,为麦盖提县高品质经济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近年来,麦盖提县坚持把红枣品质优、品牌强、市场大作为红枣产业发展的关键来抓,麦盖提县灰枣种植面积和品质均居全国前列,麦盖提县的红枣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这让麦盖提县红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