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调研报告——焦煤/焦炭】山西焦煤市场调研报告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关注

调研报告——

焦煤/焦炭

山西焦煤市场调研报告

★安全督导影响加之需求下行,煤矿复产不及预期

在23年11月吕梁煤矿事故后,国务院安委办下发文件对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帮扶指导,同时山西省“三超”整治进行,持续至2024年5月。因此在安全检查高压状况下,山西煤矿复产不及预期,大部分煤矿未到满产。尤其是去年存在超产的长治地区,目前煤矿开工率依然偏低未到满产,其他地区开工率更低。其次下游需求偏弱原料采购放缓,部分煤矿已有库存累积,因此煤矿也不会贸然提高开工率。总体来看,目前山西地区开工同比确实偏低,1、2月份由于春节放假和安全检查煤矿影响生产节奏,进入3月又因为需求恢复缓慢煤矿库存累积产量下降,整体煤矿复产不及预期,但煤矿仍在缓慢提高开工率。目前看在5月安全督导结束前会依然维持低开工率,后续会根据需求来决定是否提产。

★需求偏弱,目前多为期现商采购

由于需求偏弱铁水低位,下游心态普遍较差,钢厂和焦化厂消化库存为主,并不愿意进行补库,维持低库存结构。焦化厂基本不再自己囤原料库存,而是把煤矿和洗煤厂等上游作为库存储备地。近期05合约阶段性升水现货,利润确定,期现贸易商询盘较多,如果盘面后期不给机会,会准备交割,预计05合约交割量较大。因此市场询货的多为期现商,实际下游情绪依然悲观,但有部分实体受市场氛围感染准备少量备货。

★投资建议

通过此次对样本企业调研,了解到近期煤矿复产不及预期,煤矿开工同比下降,在供应同比偏低的情况下,需求也呈弱势状况,焦煤供需双弱。短期来看,供应端安监影响仍在,产量难集中释放,需求方面铁水环比有增加预期。前期价格下行后,下游利润有所恢复情绪调整,因此短期价格持稳。但后期来看,煤矿开工有提产预期,但需求暂未见明显增量,供增需弱,因此上方仍有压力,关注需求变化。

★风险提示:

调研样本代表性有限,不足以全面反映市场情况。

报告摘要

研究员简介

繁微小程序

王心彤——东证衍生品研院黑色资深分析师

从业资格号:

F03086853

投资咨询号:

Z00165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