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发布 美联储7月加息预期增强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期货日报

6月2日,备受市场瞩目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此次非农新增就业人口大超预期与前值,但失业率也出现明显回升,薪资增速则有所放缓。在强劲非农数据的影响下,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的预期增强,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表现偏强,贵金属承压回落。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3.9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9万,创下2023年1月以来的新高,前值由25.3万上修至29.4万。同时,美国5月失业率录得3.7%,表现不及3.5%的预期和3.4%的前值,为2022年10月以来新高。在薪资增速方面,5月时薪环比增0.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较前值0.4%有所放缓,时薪同比涨幅为4.3%,也低于4.4%的预期值和前值。

一德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张晨认为,此次非农数据仍未出现市场反复预期的经济衰退特征,加之薪资增速回落缓慢,依然成为通胀水平回归政策目标区间过程中的“抵抗性”因素。

方正中期期货稀有贵金属研究中心总监史家亮认为,5月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喜忧参半,失业率表现比较差,但是非农新增人口大超预期,说明美国整体就业市场表现仍然有韧性。美国5月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偏强,这与之前公布的ADP数据表现一致,并且3月和4月数据继续上修亦说明就业市场的韧性;但是失业率表现比较差,会抵消非农新增人口大超预期的部分影响,故非农数据整体影响效果大打折扣。

“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6月暂停加息的押注维持在七成以上,同时延续对终值利率上移25基点的定价,此外也仍然持有年内降息一次的预期。”张晨表示,除降息预期外,当前市场预期基本反映了美联储后续紧缩政策节奏,但这并非由诸如非农就业这样的单一经济数据所决定,而是由经济数据、流动性变化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考虑到银行业危机引致的信用紧缩以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化解后美元流动性趋紧的背景,6月FOMC会议‘等等看’的概率增加。而美联储届时也将公布新的点阵图,委员们顺势提升终值利率水平预测,将进一步加息的时点顺移到7月或之后的会议也就顺理成章。”张晨说。

金瑞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吴梓杰表示,强劲的非农数据增加了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押注,但不是当前核心矛盾。“当前新增非农就业虽然强劲,但是失业率也出现明显上升,且薪资增长压力有所放缓,这基本符合美联储对于当前就业市场的整体判断。当前美联储政策更多需要在通胀、宏观风险以及就业市场三者当中做出平衡与取舍。而这样一份整体强劲、边际放缓的非农数据对美联储决策的影响整体偏中性,并不构成核心影响因素。”他说。

在史家亮看来,尽管非农数据表现强于预期增加了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但是综合考虑美联储官员讲话鸽鹰分歧严重以及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美国就业市场韧性和通胀回落趋缓阻碍,以及下半年经济衰退预期、银行业危机仍未消除等因素,他认为美联储再度加息的概率偏小,后续关注美国CPI数据以及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同时他预计美联储四季度降息1—2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回升支撑了美元以及美债利率的反弹,贵金属价格承压小幅下跌。”但吴梓杰表示,如同其对政策影响偏中性一样,此次非农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整体也较为有限。

他表示,非农就业报告部分内容虽然超市场预期,但是并没有打破市场对于美国就业整体强劲、边际放缓的判断,且目前市场对于6月加息计价已经较为充分。因此,从短期来看,美元与美债利率将受到一定的支撑,贵金属价格或仍面临进一步的回调,但并不构成趋势性行情的关键影响因素。

在史家亮看来,美元指数短期反弹行情仍存在,但是再度回到105.6的前高位置的可能性较小,而中长期看,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仍偏弱。同时,他表示影响贵金属行情调整的因素依然存在,目前美国债务上限协议基本达成,美联储官员仍在降低年内降息预期,加上经济衰退预期暂无更明显的预期变化,且美国银行业危机暂时缓解,因此贵金属仍存在调整的空间,短期暂时难以出现持续性的上涨行情。不过,从中长期看,贵金属行情仍偏强。

“我们预计在6月FOMC会议召开前,流动性趋紧将为美元提供最直接的支撑,受此影响,黄金延续当前振荡调整走势的概率偏大。而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新的点阵图将再度校正市场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预期,但在美联储加息临近尾声的背景下,即便降息年内难以落地,货币政策层面对黄金的压制力度也将逐步趋弱,而一旦美国经济衰退确认,届时美元与黄金同时上涨的情形将会再度出现。”张晨分析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