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最大新型DP油轮“诺思先锋”轮正式交付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3月30日,海油进出口所属北海船务公司为全球最大深水油气田——巴西布兹奥斯(Buzios)及梅罗(Mero)油田的中方份额油运输量身订造的全球最大级别DP油轮“诺思先锋”轮在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厂命名交付。

3月30日,海油进出口所属北海船务公司为全球最大深水油气田——巴西布兹奥斯(Buzios)及梅罗(Mero)油田的中方份额油运输量身订造的全球最大级别DP油轮“诺思先锋”轮在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厂命名交付。

该油轮载重15.5万吨,总长279米,型宽48米,型深23.7米,采用行业领先的DP动力定位技术(以下简称DP2系统)和全新一代艏装载系统,具备稳定的位置控制功能和更高的提油安全保障性,是首艘按照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最新版技术规范建造的新型DP油轮,也是目前全球按照此标准建成的最大级别DP油轮。

DP系统是可以不用锚系而自动保持海上浮动装置的定位方法,减少了复杂的抛锚工序,亦不受锚系长度限制,可在1000米以上的水深进行工作。该油轮所采用的DP2系统主要用于保证穿梭油轮从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装载原油时的安全距离,可随着FPSO进行相对移动,保证作业安全。

该油轮交付后将远赴巴西开展提油作业,为中国海油在国际水域的深海提油运输提供保障。巴西超深水油田平均作业水深约2000米,所在海域气候多变、风浪较大、环境条件恶劣,对于提油作业油轮的动力定位功能要求极高。

北海船务公司副总经理汪志敏在交接船证书上签字时表示“在动力定位穿梭油轮细分市场中多为欧洲船东,该轮的交付与运营标志着中国船东正式进入国际尖端细分市场。”

“诺思先锋”轮正式投用,是中国海油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践行,也是“国油国运、国轮国造”战略实施的又一座里程碑。“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国际化运营能力又踏出了一步,”北海船务公司总经理朱骁横说道,“对于未来DP穿梭油轮的建造和运营,我们有了更强的信心。”

海油进出口董事长刘大平表示:“我们将成为第一家在国际、国内水域同时运营DP油轮的中国企业,实现了中国船东在国际DP油轮市场上‘零’的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践行‘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全力增储上产的庄严承诺,为国家能源安全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本文来源 | 中海油国贸

本文作者 | 楼俊英、王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