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春分至 万物生 正是农耕好时节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关注

春分至,万物生。春分时节,我国各地白天开始越来越长,气候逐渐温和,雨水日益充沛,正是农耕的大好时节。

河南鹤壁:134万亩小麦进入拔节期 加强灌溉增墒补墒

眼下,河南冬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拔节期。鹤壁市地处河南北部,种植了134万亩小麦,在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当地正在加强灌溉增墒补墒。

在鹤壁市浚县的高标准农田里,自走式喷灌机正在浇灌这片900多亩的麦田。由于部分小麦播种偏晚,地里的小麦稍显苗小苗弱,为了能够丰收丰产,这是农户进行的第二次春季浇灌。

去冬今春,鹤壁市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三到五成,土壤失墒快。当前,正值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当地农技部门指导农户加强小麦拔节期科学肥水管理,培育小麦壮秆大穗,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目前,鹤壁全市小麦已有82万亩浇灌了返青水,出现旱情的麦田已基本完成浇灌,冬灌及时且没有旱情的麦田将推迟管理到4月上旬进行浇灌,全市苗情良好。

陕西榆林:薄地变良田 推广旱作节水农业

这几天,陕西省由南向北启动了春耕工作。在榆林市,当地农业部门针对水资源匮乏现状,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旱作节水农业,帮助农民筑牢丰产增收基础。

陕西榆林市地跨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两大地貌,辖区土地地力相对薄弱且以零散地块居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产能的持续提升。这几天,在榆林市靖边县柳树湾村,几十台机械分布在零散的农田里,推土机、挖掘机配合快速修整地块,一块块高标准农田初见雏形。

在另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节水管道铺设工作。农技人员告诉记者,未来,这些高标准农田将实施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改漫灌、喷灌为滴灌,发展节水灌溉;同时,进行林网建设,防风固沙,追施有机肥,提升地力水平。

据介绍,2023年,榆林市计划实施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项目60.36万亩,全市计划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92万亩。

湖北浠水:抢抓农时育秧苗 田间地头忙春耕

湖北今年计划种植早稻191.1万亩。这两天,在湖北早稻生产大县浠水县,当地的农户们正忙着育秧。

江西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持续推进

近日,江西几个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河道整治工程、防洪工程项目都在紧抓时机,稳步推进。

在位于江西省中西部的袁惠渠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扫尾施工,对灌溉渠道两旁铺设的预制块进行压顶浇筑,修整渠顶道路。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四月提前竣工,总灌溉面积将达到37.1万亩。

在江西省分宜县、万安县等地,河道加固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理等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为春季农业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