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海湾化学投资50.8亿元,增产双酚A、环氧氯丙烷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化盈通

日前,于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烯烃新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现场,罐体林立,机器轰鸣,俨然一副忙碌的场景。据了解,该项目相当于海湾化学的三期项目,包括2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项目、2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等项目供汽配套工程以及3×7.5万吨/年环氧氯丙烷项目(一期)三个子项目等增量项目,总投资达到50.8亿元。目前,三个子项目皆在有序推进。

双酚A项目争取年内试车

目前,2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项目主体安装已经基本结束,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该项目为山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4.4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0亿元。项目引进美国贝吉尔和凯洛格布朗路特公司先进工艺技术,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化工生产技术。目前项目主装置管道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吹扫试压等工作。

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等项目供汽配套工程,主要建设新型水煤浆锅炉及其相关水煤浆制浆、水汽系统、除尘、脱硫脱硝、消防站、厨房餐厅等配套设施。目前项目锅炉管道设备安装完成,污水处理土建已进入收尾阶段,供汽土建也已基本结束,开始进场安装。海湾化学工程部负责人介绍,与双酚A相关的两个项目,将争取年内试车。

构建环氧树脂产业链

2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项目,是海湾化学丙烯/苯产业链延伸项目,也是海湾集团“环氧氯丙烷+双酚A -环氧树脂”高端新材料及复合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3×7.5万吨/年环氧氯丙烷项目(一期)投资20.5亿元,采用绿色循环的甘油法工艺技术,已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三个项目中,双酚A项目和环氧氯丙烷项目的产品将合成环氧树脂,形成企业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据介绍,环氧氯丙烷项目(一期)是公司现有乙烯基聚合物产业链的重要延伸,也是企业于高端新材料、复合材料领域的重要布局。

随着该项目和后续环氧树脂项目的建成投产,海湾化学将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环氧树脂产业链条,成为国内重要的环氧树脂生产企业之一,丰富海湾化学在有机高分子材料板块的产品条线和盈利增长点。也正因如此,烯烃新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对海湾集团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向高新材料转型意义重大,对青岛市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掌上青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