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避险情绪升温 白银波动加剧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期货日报

硅谷银行事件影响发酵

宏观数据、加息预期及风险事件等都将对白银价格产生影响,短期硅谷银行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将支撑白银价格。中长期来说,美联储政策仍是主要影响因素,本周重点关注美国CPI数据。

短期受硅谷银行事件影响,白银波动幅度加大。近期美联储官员讲话、就业数据及硅谷银行事件等不断冲击市场,加息预期也在不断进行调整。美国失业率小幅上升、平均时薪增速放缓,经济软着陆预期升温,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回到美国通胀和美联储加息节奏上。此外,受硅谷银行事件影响,美债收益率大幅下挫、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短期风险事件引起金融市场巨大波动,对白银价格有一定支撑,本周重点关注美国CPI数据。

3月加息25基点的可能性较大

上周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变动扰动金融市场,贵金属价格波动加大。上周二(3月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国会证词时表示,将进一步加息以实现2%通胀目标,最终利率水平可能高于先前预期,如果有必要将加快加息步伐。尽管近几个月来通胀有所缓和,但通胀压力高于上次会议时的预期,劳动力市场仍然极度紧张,美联储将尽一切努力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市场交易逻辑由放缓加息转变为继续大幅加息,对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的概率飙升至70%以上,2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5%,美元指数也抹去近期跌幅。受此影响白银价格大幅下挫。

但上周五美国劳动部发布的2月非农数据好坏参半,其中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但失业率小幅上升、薪资增速有所放缓,这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软着陆状态。此外,美国硅谷银行事件短期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但美联储不得不审视持续高利率政策会不会在金融圈引发类似事件。非农数据朝着预期的方向迈进,经济软着陆预期持续升温,3月加息25基点可能性较大,需继续关注通胀数据的变动。

就业数据好坏参半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新增非农就业31.1万人,预期为22.5万人,1月前值新增51.7万人下修至50.4万人,非农新增就业已经连续11个月超过预期。分项来看,就业增长最明显的集中在休闲娱乐、零售、政府及医疗服务等行业,其中仅休闲娱乐行业新增10.5万人,贡献了超三分之一的新增就业;但信息产业、运输行业及仓储业的就业人数下降较多。

2月失业率升至3.6%,预期和前值均为3.4%,2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6%,预期4.8%,前值4.4%;2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24%,为一年来最低,预期0.4%,前值0.3%。2月美国失业率小幅上升,强劲就业市场出现势头减缓的信号,市场对美联储3月大幅加息预期也出现降温。此外,薪资增速放缓,潜在通胀压力减小。

2月通胀水平是关键

3月14日美国将公布2月CPI数据,通胀能否延续回落趋势成为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在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美国通胀进一步回落,但1月CPI回落速度不及市场预期,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有所升温,通胀压力已由供给端转向需求端:能源、二手车价格等分项拉动有所减弱;但运输服务、食品等价格具有一定韧性,住房租金等核心服务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未来需求将放缓至何种程度,成为美国通胀能否彻底回落的关键因素。但整体而言,通胀大方向仍然是回落趋势,但回落速度或放缓。

近期宏观数据、加息预期及风险事件等都将对白银价格产生影响,短期风险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将支撑白银价格。中长期来说,美联储政策仍是主要影响因素。(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