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白银 短期保持偏弱运行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期货日报

现阶段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为影响白银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胀和就业是美联储重点关注的经济指标。受汽油和住房成本的推动,美国1月通胀增速再度超出市场预期。此外,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信息,美联储打压通胀的决心意味着年内仍将有多次加息,并且不会立即降息。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或振荡偏强,白银仍面临回调压力。

核心服务通胀是关键

美国1月通胀超出市场预期。1月CPI同比涨幅由上月的6.5%回落至6.4%,但高于市场预期的6.2%,环比上升0.5%。核心CPI同比升5.6%,创2021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预期升5.5%,前值升5.7%;核心CPI环比升0.4%,符合预期。

由于美国居民消费由商品转向服务,核心服务通胀成为主导美联储判断的新的利率指引。1月核心服务通胀为7.2%,其中住房项同比上升7.9%,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以住房项为主要构成的服务通胀环比增速走弱,叠加医疗服务的环比负增长,美国核心服务通胀环比略有降温,不过同比来看,整体仍保持坚挺。此外,劳工部对CPI分项权重进行调整也是推动1月通胀上行的另一因素,调高住房项权重(从33%调整至34.4%),交通、食品项权重下调。由于当前住房通胀仍在上升,因此1月CPI增速下行放缓。

美国通胀压力已由供给端转向需求端:能源、二手车价格等分项拉动有所减弱,但运输服务、食品等价格具有一定韧性,住房租金等核心服务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未来需求将放缓至何种程度,成为美国通胀能否彻底回落的关键因素。但整体而言,通胀回落仍然是大方向。

美元短期反弹

去年11月份以来,在经济走弱、通胀拐点和放缓加息等因素作用下,美元指数一路走低,并于2月1日触及去年5月份以来的低位100.79。近期美国公布的就业、通胀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提前降息交易变成了紧缩预期再起、利率再度上行。

此外,美联储官员鹰派表态对美元也有一定支撑。部分官员认为最近的数据支持进一步加息,且美联储尚未将利率调整到需要的水平,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限制性水平,美联储有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到高于目前预期的水平。加息预期上调支撑美元反弹,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将振荡偏强(上方关注103.5和104.5),但考虑到通胀回落的大方向,预计美元反弹幅度有限,上半年整体偏弱。

就业是滞后指标

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具有韧性,美国1月非农就业新增51.7万人,远超普遍预期的18.5万人,结束了连续5个月就业增长放缓态势。1月失业率录得3.4%,失业率触及53年低点,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升4.4%,预期升4.3%,前值升4.6%。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热度难降,这也成为限制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因素。

美国本轮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主要是因为劳动力供需失衡,虽然新增就业人数不断增加,但一个失业者对应的职位空缺数维持高位,因此美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状况会让就业市场强劲一段时间。

但一般说来,就业和失业数据是观察经济运行的滞后指标,往往在经济不景气、企业大幅获利之后才会开始裁员。近期,美国巨头公司(GoogleMetaMicrosoft、Goldman等)纷纷宣布裁员,而领先指标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下滑并跌破荣枯线、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等均是经济放缓的信号。

综合而言,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仍然存在,薪资环比增速较难降温,非住房核心服务项通胀具有黏性,通胀回落至美联储设定目标仍需要较长时间,美联储加息幅度或高于预期。叠加美国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白银上半年或振荡偏弱运行。随着通胀持续回落、就业市场改善,下半年结束本轮加息甚至有降息的可能,经济或缓慢复苏,白银需求有所提振。此外,全球政治动荡下避险需求对贵金属价格也有提振,预计下半年贵金属表现更加强劲。(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