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市场在三大核心逻辑下反弹 中小盘股有望接力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来源:期货日报

在2022年12月中下旬快速调整后,2023年1月股市出现强势反弹,1月30日上证指数时隔6个月重返3300点。主要宽基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且小盘股力度略强于大盘股,成长风格跑赢价值风格。创业板本月反弹9.97%,领衔所有宽基指数,中证1000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则分别收涨8.34%、7.24%、7.37%和6.55%。其中,计算机(+14.81%)、有色金属(+14.06%)以及电子(+10.57%)成为反弹力度最大的行业。期指方面,各品种近月合约升水幅度较大,持仓量快速增加,也反映出市场情绪饱满。

市场在三大核心逻辑下反弹。

其一,防疫政策优化、地产政策“三箭齐发”、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地方政府两会等系列重磅会议释放出“提振居民信心、扩内需”信号,政策面的托底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

其二,在宏观经济整体预期修复无法证伪之下,基于各行业边际修复的交易在1月支撑市场表现。2022年12月末,国内感染达到高峰后回落,疫情后修复速度超出海外经验以及市场预期,经济和消费预期走强。春节期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二次感染,根据春节假期的数据,消费持续修复,居民出行娱乐和旅游活动有所改善,春节档票房(除夕至初五)共67.22亿元,同比增长11.3%,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14%。此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统计,春节假期国内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春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居民在疫情期间被压制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推动了春节消费的增长。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假期结束后复工复产推进,后续国内消费仍有增长动能。

其三,海外通胀数据回落,紧缩预期缓解,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升值带动外资持续买入成为资金面的主要推手。2022年12月美国CPI同比上升6.5%,为2022年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第6个月放缓;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符合预期。同时,核心CPI同比连续第3个月下降,至5.7%,2月加息25BP的概率上升。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02,中美利差走扩,外资加仓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超跌反弹。基于美元破位下跌、人民币汇率反弹、外资流入、人民币资产企稳的传导逻辑,海外风险偏好的提升边际改善国内市场的风险偏好。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311.46亿元,创历史最佳单月净流入量,超越2022年全年的900.20亿元。绝对金额方面,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前三的行业为高景气赛道电力设备、反映市场情绪的非银金融、疫情复苏线食品饮料。从北向资金持仓占行业总市值的比例变动来看,商贸零售、有色金属、非银金融、传媒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变化比例居前。北向资金偏好核心资产和高景气行业,在白酒和家电等核心资产修复后,1月新能源为首的高景气赛道接力反弹。

当下市场受“强预期”主导。2022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销售持续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9%。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高,企业利润较上年下降4%,其中装备制造业利润占比上升、多数消费品行业利润有所改善。PMI数据一直是市场较为关注的经济领先指标,通常春节所在的月份PMI有所回落,但2023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4.4%,环比上升12.8个百分点,数据明显超季节性。从各分项数据看,需求、生产、物流、就业、库存、预期等方面环比均有改善,体现疫情初次达峰后,国内经济呈现复苏势头,甚至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存视角来看,主动去库阶段可能步入尾声,国内经济的复苏对于需求侧的提振非常重要。

回顾本轮反弹,2022年11月底12月初为第一阶段,以超跌股票的修复为主,年内跌幅较大的大市值股票领涨、上证50快速反弹,风险偏好修复;当前为第二阶段,宽信用传导下,经济触底、企业盈利回升,市场处于信用周期上行和企业盈利下行期。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市场调整后重拾升势,1月成长风格表现更佳,风险偏好明显上行。随着春节后投资者的回归,预计增量资金属性更加倾向于个股而非权重,在业绩披露高峰过后的空窗期,中小盘股在避险“业绩暴雷”后可能形成新的业绩预期,国内流动性充裕的支持下,中小盘股将接力反弹。(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