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宁夏千亿立方米大气田开发步入“快车道”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为加快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宁夏盐池县规划在县域内建设年输储能力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网200公里、4个大型集输站和9个接入站,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天然气产能6亿立方米,力争“十四五”末天然气年开发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盐池县王乐井乡的中石油玉门油田宁一集气站,通过电子屏幕,只见输气管道把方圆百公里范围的数十口气井的天然气接入集气站,经过打压、过滤、提纯之后,再装入气罐车,送往当地天然气下游企业进行再生产。

“自2021年正式接管青石峁宁庆区块后,我们全力加速实施天然气开发井建设步伐。为确保开发试验‘连续、平稳、安全’生产,2022年投入1.4亿元、历时3个多月建成宁一集气站,实现39口开发试验井集中处理,日产气量35万立方米。”中石油玉门油田宁庆分公司总工程师蒋映辉说,预计今年天然气年产量达1.5亿立方米,到2029年达到8亿立方米。

在盐池县青石峁气田李86井试采现场,一团火焰正在熊熊燃烧,这是为了测试气田的产量。目前该号井日产气1.5万立方米,可为1000个家庭提供1年的用气量。“去年完成钻试采井77口,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勘探和开发步伐,力争早日建成千亿立方米大气田。”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杨国斌介绍。

2019年,宁夏地区第一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盐池县青石峁气田的发现,结束了宁夏境内“有油无气”的历史,打开了宁夏境内油气并举的发展新格局。中石油、中石化相继在盐池县青石峁、定北地区探明两个千亿立方米大型气田,已探明储量2008亿立方米,预计远景储量达4000亿立方米。目前自治区、吴忠市和盐池县积极强化与长庆、玉门、华北油田的对接,全面提速气田开发建设进程。

截至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盐池县完成投资10.5亿元,累计开发建设天然气井265口,铺设单井联通管线252公里,现有采气井49口,日产气量45万立方米,年产能达到3亿立方米。今年计划新建管网160公里,重点建成长庆油田青1集气站、高沙窝储气调峰枢纽中心和青山至高沙窝主管线,尽快实现天然气在高沙窝储气调峰枢纽集中输储,为全区能源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快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盐池县规划在县域内建设年输储能力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网200公里、4个大型集输站和9个接入站,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天然气产能6亿立方米,力争‘十四五’末天然气年开发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盐池县资源能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王登海说。

本文来源 | 宁夏日报

记者 | 蒲利宏 张国长 杜晓星

上海证券报,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创立于1991年,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现已形成涵盖报纸、网站、客户端、视频、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全媒体财经传媒矩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