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洋山港LNG站线扩建春节不停工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近日上海“速冻”模式下,远在东南角的洋山深水港,强降温来得更猛烈。在寒潮、大风和冰冻的三重影响下,2023年市重大工程项目“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依然打桩不停工。

近日上海“速冻”模式下,远在东南角的洋山深水港,强降温来得更猛烈。在寒潮、大风和冰冻的三重影响下,2023年市重大工程项目“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依然打桩不停工。

“LNG(液化天然气)是上海能源保障的重要一环,工程建设早一天完成,市民家中的天然气供应就能多一重保障。”申能集团旗下申能洋山LNG公司工程部主管钮钐铦与项目团队110余人,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留守洋山建设现场。

“洋山LNG接收站现有5个储罐,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第一阶段还将建设4个储罐。根据场地处理等情况综合判断,新建8号罐的桩基工程率先启动。”钮钐铦表示,桩基工程主要负责储罐的承重及抗震。根据设计方案,每根桩直径约为1.5米,每个储罐需要360根桩,再配合钢筋混凝土浇筑水泥形成稳定的基台,才能稳住直径近90米、高度近60米的储罐。8号罐所在地的地质条件比较好,靠近原岛体岩层,桩基需打20多米深,工程量颇为繁重,抢工期成了项目团队的一致目标。

去年11月,8号罐桩基工程拿到了该项目第一张施工许可证。“干项目要有紧迫感,先紧后松,未雨绸缪,春节假期成了重要的赶工时间窗口。按照原定计划,8号罐桩基工程最晚今年5月交付,照目前进展,应该能提早1个月。”钮钐铦说。

作为上海天然气应急调峰和安全保供的“生命线”,小洋山岛现有5座LNG储罐,可储备5.4亿立方米天然气,最大外输供气能力214万立方米/小时,年供应量已占上海天然气需求量的50%以上,高峰供应量达80%左右。不过,随着上海城市用气量的不断攀升,现有设施供气能力已近饱和。

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建设单位申能洋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珉芳告诉记者,由于上海处于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长输管道末端,供应上受上游气源生产和中游管道运行的影响极大,实际运行中,陆上长输管道参与上海用气的调峰能力也受限。

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4个储罐及其配套设施、码头工程、输气管道工程,后续再逐步建设6座储罐及相应配套设施。

站线扩建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超过13.2亿立方米的储气能力和210万立方米/小时的供气能力,并与现有洋山LNG接收站互联互通、统筹调配,共同承担上海市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调峰和应急储备任务。

本文来源 | 解放日报

记者 | 查睿

上海证券报,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创立于1991年,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现已形成涵盖报纸、网站、客户端、视频、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全媒体财经传媒矩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