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22年12月1日,新华社:“保险+期货”为甘肃苹果产业“保价护航”

郑商所

关注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全县80%以上农民以种植苹果为生,静宁苹果的年产量达82万吨。近年来,面对苹果产业种植成本上升、霜冻雹灾频发、市场行情波动等不利情况,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的支持下,静宁县政府联合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期货)连续4年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介绍,银河期货提出“静宁四单模式”,通过订单、保单、农担、仓单的综合金融,服务农业全产业链。通过订单农业,推动中小农户依托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向职业农民转化;通过保险保单,为规模化经营主体提供价格风险管理,锁定种植利润;通过仓单服务,深入探索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举措;通过农担融资(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参保合作社提供的贷款信用保证),为龙头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保障。

“静宁苹果项目效果良好,在甘肃省内率先探索出一条‘精准帮扶+金融创新+产业发展’之路。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金融帮扶模式被成功复制,创新业务模式逐渐多元化,业务范围也逐步扩大。”杨青说。

在静宁项目各参与方的紧密合作下,当地果农已对项目有了较为清晰准确的认知。以静宁项目的赔付率为例,在比较2020180%的高赔付和202123%的低赔付时,投保农户坦言:“去年苹果下树后,优果优价、越卖越贵,最终大家都挣钱了,保险不产生赔付是正常的。”

据悉,2018年至2021年,静宁县实施的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服务2.4万户果农,覆盖种植面积10.6万亩,总赔付达到了6376.66万元。2022年,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连续第五年落地静宁,将持续为静宁县苹果产业“保价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