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境外经纪服务机构看期市开放”系列报道|“上海价格”影响力逐步显现

上期所

关注

对外开放步履坚实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履不停,尤其是国际化品种序列持续扩容,以及QFII、RQFII参与期货及期权交易范围不断扩大,更加便利全球客户进行资源配置及风险管理。随着国际投资者、机构及产业客户的积极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不断展现特色、发挥优势,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了“中国声音”。

国际化品种不断丰富

新湖国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大宗商品现货领域,中国有着最长、最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又是全球重要的贸易大国,在全球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依托庞大的现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有着天然的发展优势。

在东证期货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魏进宝看来,基于巨大的国际贸易体量,中国期货市场持续对外开放,有利于国际贸易商利用中国期货市场精准管理风险。同时,国际化品种的不断丰富,也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中国的渠道和机会。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有原油期货、低硫燃料油期货、20号胶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国际铜期货、棕榈油期货及原油期权、棕榈油期权共计9个国际化期货和期权产品。其中,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INE)的产品占比过半。亮点国际(BPI)首席执行官马伟翔(Kenny Mah)表示,这为全球商品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新的避险工具、新的价格基准。

从国际大宗商品服务商的角度看,马伟翔认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契合了全球大宗商品参与者的需求。特别是国际化品种的推出,为境外相关贸易商提供了更多机会,以对冲他们在实物合约上的价格风险敞口。随着境内外市场联动性的不断提升,相关市场参与者极大地受益于境内外基差风险的降低。

从全球配置的角度看,高盛全球市场部亚太区期货业务主管James Busby表示,虽然国际市场上已经有类似于上期能源的产品,但国际投资者仍对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有着强烈的参与需求,“中国期货市场更多国际化品种的推出,将有助于这些国际投资者完善其全球配置”。

“比如在能源期货市场,我们在与境外CTA基金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配置需求强烈。”新永安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境外投资者在套利交易中的选择比较单一,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后,他们可以搭配已经成熟的上海原油期货构建新的交易策略,也可以与境外市场相关能源品种组合构建更多套利策略,大大丰富了他们的策略库。

南华新加坡有限公司CEO郑培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积极响应“引进来、走出去”的背景下,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不断丰富,不仅能够服务全球产业客户,为其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且也为很多跨市场套利交易者提供了交易渠道。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更多境外客户的参与,中国境内期货市场的流动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特色和优势获境外投资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凸显自身特色和优势,获得了境内外参与者的高度认可。新湖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充足的流动性和庞大的市场容量,以及健全的基础设施和较低的交易成本,吸引了境外交易者积极参与。

“流动性优势保证了相关合约具有较好的价格深度,能够帮助国际大宗商品企业更好地管理价格风险,以便更好地开展中国业务。”马伟翔说。

James Busby认为,这些国际化期货品种的优势不仅在于良好的市场流动性,交易时间覆盖了一天中的主要活跃交易时段,为国际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投资机会,同时也有助于中国期货市场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郑培元告诉记者,除上述优势外,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的优势还在于合约设计更为合理,且提供实物交割。

“中国期货市场的保税交割和连续交易制度,为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打下了重要基础,促进了相关品种境内外价格的高效联动,为市场参与者及时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保障。”魏进宝说。

新湖国际相关负责人举例说,INE国际铜期货合约与LME铜期货合约相比,合约规模设置较小,让中小市场参与者有机会参与进来。对于开展铜跨境贸易的境内产业客户来说,过去需要通过境外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交易时间和交易惯例要遵循境外相关规则,标的物并不完全一致,交割上也面临更高的成本。“INE国际铜期货解决了这些问题,使铜跨境贸易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更加多元和精准。”该负责人说,在沪铜、INE国际铜期货的共同作用下,境内铜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境外市场同类品种显著提升。

魏进宝认为,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期货市场发挥制度优越性,通过快速研判、动态调整保证金、采取涨跌停板制度等举措,保障了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对国际市场参与者来说,运行平稳且价格有效的期货市场,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WTI原油期货价格跌为负值时,上海原油期货相对稳定的表现,增强了境外参与者对境内市场的信心。“正因为背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稳定的石油市场,在中国期货市场健全的交易制度下,价格波动出现极端值的情况很少,且更能反映出实际供需变化,部分国际贸易商更愿意采用上海原油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新永安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境外参与度稳步提升

“随着更多国际化期货品种的推出、市场交易规则的不断完善以及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中国期货市场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全球投资者和大宗商品贸易商参与。”魏进宝对记者说。

不仅是上海原油期货,国际铜期货、20号胶期货和低硫燃料油期货等品种也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亮点国际(BPI)董事范颂华告诉记者,近些年,国际客户对上期能源期货品种的兴趣日益浓厚,参与上期能源品种的成交规模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亮点国际的客户在上期能源的整体交易量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且在参与品种上呈现出全面开花的特点。

与过去几年相比,南华期货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现在境外客户参与境内国际化期货品种的交易体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但不同品种表现略有不同。

“我们观察到,如果这个品种在境外市场有同类品种,境外产业客户参与这个品种的热情会更高一些,尤其是境内进口需求较大且之前对期货定价模式接受度高的产业。”新永安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境外没有同类品种,境外客户一开始的接受度较低,需要长时间进行产品推广和市场培育,这类品种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市场交易量才能稳定,才会有更多的客户参与。另外,这类品种的境外参与者往往都是交易型的,比较愿意开发一些相关的套利策略,品种有无产业上下游相关期货品种,会成为他们参与交易的重要考虑因素。

作为新上市的产品,上期能源国际铜期货的交易量虽然还未追赶上沪铜期货,但已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境外参与者成交量占比逐步提升。特别是国际铜期货实行免税交割,成为境外铜贸易商实物交割的新选择。此外,很多境外交易型参与者在上期能源国际铜与LME铜之间寻找套利机会。

“目前一些境外企业运用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套期保值也已相当成熟。”南华期货国际业务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的参与者结构和成交情况较好,得益于上期能源联合各方加强市场培育,帮助境外经纪商拓展和服务20号胶产业客户。

价格影响力逐渐扩大

随着国际化期货和期权产品日益丰富,以及基础法律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的能力及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并在全球商品和衍生品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新永安国际相关负责人看来,国际化品种除了在交易端“引进来”外,还承担着交割端“走出去”的重任。通过“境内交割+境外提货”以及保税交割等方式,可以让“上海价格”乃至“中国价格”参与到全球市场的定价中去,逐渐提升中国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南华期货国际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境内外企业对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的认可度逐步提升,并使之成为跨境贸易定价的新“锚点”,已有部分产业客户选择以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

“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上市3年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已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市场同类品种,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游橡胶头部生产企业将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这种贸易方式能有效管理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更好地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新永安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他们看来,价格相对稳定的上海原油期货反映了亚太原油市场的真实供需,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重要的定价基准,成为全球原油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低硫燃料油期货推出后,市场参与度的不断上升,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影响力。

上述受访人士均表示,未来对中国期货市场充满信心,国际化品种可以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切实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有效发挥资产配置枢纽的作用,非常具有吸引力。

转自《期货日报》记者 董依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