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螺纹钢】自身反弹驱动不强 关注铁水产量变动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摘要: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措施,涉及6方面33项,政策和前期相差不大,因此对市场情绪和预期的提振有限。

对于钢材主要需求端房地产而言,房价是每轮行业改善的先行指标。从百城住宅价格看,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6个月,目前下跌城市个数已连续6个月高于上涨城市数,如果以2014年的“930新政”作为起点,则是持续了8个月。因此,在预期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减弱后,房地产现实压力随之增大。从中期看房地产作为中国信用扩张的关键,大概率能在政策持续刺激下再度企稳,而在此之前市场情绪和预期改善的前提一是疫情结束,或防疫政策对经济活动影响明显下降;之后是政策落地,同时对房地产的政策刺激力度继续增强。

近期炉料期货在涨至20日均线受阻后,成材继续向上的驱动也减弱,对与现阶段下方支撑,在铁矿、焦煤存在供应回升预期的情况下,需继续关注高炉减产情况,根据Mysteel调研,预计6月日均铁水产量将增加3.5万吨,计划减产量仍不高,不过需求和利润若继续走弱,则高炉减产可能会增加,也会带动螺纹随成本继续下行。因此,现阶段螺纹仍是承压的状态,考虑目前原料估值情况,螺纹低点存在继续下移风险,关注4300元支撑。短期盘面止跌反弹的前提是铁水继续维持高位,中期驱动转强的必要条件则是国内疫情结束。

正文

钢材近期持续走弱的主要因素仍是对下半年需求预期不佳,导致当前弱需求和高库存对价格的利空加大,引发高炉减产预期和原料成本的下调。因此后续黑色板块企稳的关键仍是预期改善情况,对后者而言,国内疫情发展及政策的落实情况是决定因素,同时房地产在持续低迷的情况,政策能否进一步宽松也较为重要。截至目前,以上两方面均未出现,这也使短期在铁水产量不降的情况下,原料因现货供需较为健康,盘面一度修复贴水,并支持螺纹反弹,但成材预期继续偏弱下,整体走强的持续性较差。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措施,涉及6方面33项,和钢材相关的主要涉及到(1)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2)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3)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新开工一批水利、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政策和前期相差不大,因此对市场情绪和预期的提振有限。

去年四季度至今,国内地产宽松的政策频繁出现,近一个月,密度提升,从数据看效果有限,主要在于相比2015年,此轮地产政策放松的程度较弱。无论是降准降息,还是其他如棚改货币化等间接刺激需求的政策,当前均不及2015年,同时,一些较强的约束性政策依然存在,如2021年初对房企实施的“三道红线”,及对银行实施的“两道红线”。央行、银保监会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调整是此轮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实施的首个宽松政策,之后央行下调5年期LPR,是进一步的宽松,但如果对比上一轮,从力度上看,后续房地产整体改善,特别是房企新开工及投资见底回升,依然需要更多政策的支持。

对于房地产各项指标的表现,房价是每轮地产改善的最先行指标,之后才是销售好转及其他指标的逐步企稳。从百城住宅价格看,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6个月,二线城市近7个月环比变动较小,只有一线城市继续上涨。不考虑2020年疫情初始阶段的市场状态,房价上涨和下跌城市数量在2021年之后实际是延续了2018年的趋势,目前下跌城市数已连续6个月高于上涨城市数,上一轮是2014年5月到2015年5月,持续了13个月,如果以2014年的“930新政”作为起点,则是持续了8个月。因此,若参考上一轮市场表现,则房价企稳的时点较为关键,之后销售和其他指标才有望逐步改善。因此,房地产弱势对于螺纹需求的影响依然较大,也是螺纹需求较差的内生性因素,对于施工的好转,需要参考房企资金相关的指标,但销售也是影响房企资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预期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减弱后,房地产所代表的现实压力随之增大。

现货疲弱已持续了3个月,5月以来的主要问题是预期下行,即市场对宽松政策进一步钝化,并开始关注实际效果,从中期看房地产作为中国信用扩张的关键,大概率能在政策持续刺激下再度企稳,而在此之前市场情绪和预期改善的前提一是疫情结束,或防疫政策对经济活动影响明显下降;之后是政策落地,同时对房地产的政策刺激力度继续增强。

对比去年两轮下行,螺纹钢当前是呈现抵抗式下跌的状态,主要是利润和产量均较低。黑色商品目前处于压估值或压利润的阶段,产业链内利润最高的焦煤和铁矿石成为关键点,两者供应存在回升预期,需求则因钢材需求及利润较差有减产可能,但截至上周,高炉铁水产量已接近240万吨,同比降幅缩小至4万吨,因此炉料现实端供需不差,主要受成材需求及自身供应回升的预期压制。

在原料期货升至20日均线受阻后,成材继续向上的驱动也减弱,对现阶段下方支撑,在炉料有供应回升预期的情况下,需要继续看高炉减产情况,根据Mysteel的调研,截至 5月20日,6月有10座高炉计划复产,1座高炉计划停产检修,预计6月日均铁水产量将会增加3.5万吨,计划减产量仍不高,不过需求和利润若继续走弱,则高炉减产可能会增加,也会带动螺纹随成本继续下行。因此,现阶段螺纹仍是承压的状态,考虑目前原料估值情况,螺纹低点存在继续下移风险,关注4300元支撑,上方压力4700元。短期盘面止跌反弹的前提是铁水继续维持高位,中期驱动转为向上的必要条件则是国内疫情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