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关注

SHPGX导读9月17日,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杭州正式揭牌。该中心,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指导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同下,由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共同组建。

9月17日,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杭州正式揭牌。该中心,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指导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同下,由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共同组建。

该中心将承担制定并组织实施浙江能源大数据发展战略和规划,构建能源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采集、汇聚、加工、应用全省全品种全过程能源数据等职能。它将贯通省、市、区域、行业、企业等能源数据资源,并通过深度挖掘和高效整合,实现“双碳”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测、预警、分析与评价,为全省能源安全运行、重点用能单位监管、能源“双控”制度落实和能源领域“双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促进能源与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组建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有其必要性。相关数据显示,在浙江,能源领域占碳排放总量近70%。能否收集好、发挥好能源数据价值,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20年10月试运营以来,该中心当前已接入省内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四大行业数据3.2亿条,覆盖八大高能耗行业57787户规上企业及2600家重点用能企业,后续还将加快推进“6+1”重点领域,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六大领域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领域的数据汇聚接入。据计算,通过该中心实时监测分析,并由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方案与服务,预计全年可节约全省用电57.8亿度,减少碳排放320万吨。

该中心是能源工作和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试运营以来已上线“能源观察”“双碳监测”“电力灾害数据指南针”“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碳效码”“绿电碳效码”等20余项数字化产品,为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商务厅、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局、省防汛防台办等提供有力支撑,获各方高度认可。

今年2月,依托海量大数据,该中心在全国首创“碳效码”,率先形成评价企业碳排放水平的标准体系和政企联动减排降碳的工作机制。湖州的旭日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效码”等级为4级,在节能改造后提升到2级,预计碳排放减少近200吨,企业增加年产值600万元,实现能耗下降、利润提升。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在探索“经济产业—碳排放—能源—电力”的路径。后续,该中心还将持续深度结合数字化改革与高质量实现“双碳”,致力在服务政府整体智治、经济社会发展、清洁低碳转型、社会民生改善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本文来源 | 新华网

本文作者 | 陈丽莎 李斐 许文强

上海证券报,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创立于1991年,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现已形成涵盖报纸、网站、客户端、视频、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全媒体财经传媒矩阵。

追求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做有“品”的全媒体财经资讯服务商,做您的决策参谋、投资顾问、理财助手。

因为敬业,所以专业;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 提示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