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丁二烯如何破局?

卓创资讯

关注

导语

自2021年4月,丁二烯与下游丁苯橡胶的价差已经拉大至超过7000元/吨,4月下旬随着整体价格下行,两者价差如前次文章预测,开始收窄,压缩至7000元/吨以内。但丁二烯供应过剩的压力仍在,仅靠低价策略难以走出困境。

如前次文章《丁苯橡胶与丁二烯的价差将收窄》中所述,一是丁二烯价格的守势已成,二是两者的价差不应如此之高。目前第二个关于价差的预测正在落实,两者的价差已经在收窄,此文重点讨论在守势状况下,丁二烯如何破局。

国内丁二烯产出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由裂解或MTO副产碳四,再抽提丁二烯;二是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在当前价格情况下,丁烯氧化脱氢装置无法开启。

进入2021年,国内丁二烯一直处于超供状态,每月都有一定数量的丁二烯没有被消耗掉。经过精算,2021年1月超供为:1.8万吨、2月0.3万吨、3月4.8万吨、4月0.1万吨,合计超供为7万吨。其中,1月、3月超供最为明显,4月因检修等因素超供较少,5月同样存在检修因素,预计超供不会很多,但丁二烯因新增产能导致的供应增长的市场大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面对丁二烯7万吨的超供数量,仅靠压低价格一种策略很难奏效,必须打出组合拳才能破解。

一、丁二烯出口

2020年12月国内出口了1.4万吨丁二烯,而之前的出口很少,2021年1月又出口了1.5万吨,但2月、3月分别仅出口了5500吨和2000吨,出口的势头并没有保持住。我还清楚地记得有几次欧洲的丁二烯向亚洲倾销,装船时还没有买家,是在途中销售,最主要的商谈对象就是中国、韩国的买家。这件事给大家的启发是一定要在萌芽状态就把富余的资源向外出,时间不等人。试想如果2月、3月的出口仍有1.5万吨的规模,目前国内丁二烯将是另外一种市场局面。

二、找个中间罐存储碳四

这个是权宜之计,无法长期使用。主要是针对有丁二烯外售的企业,找个中间罐将碳四存起来,当然需要用活罐,有进有出的那种,防止意外发生。这样做的目的是延缓丁二烯市场投放量,暂时避一避弱势的风头。

三、稳定供应下游民营橡胶企业

20211-4月国内丁二烯产量同比大增18%,下游丁苯橡胶产量同比增9%、顺丁橡胶同比减产2%,虽然存在装置意外停车导致华南、华东区域均有大型下游装置(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装置)停车,造成欠产,但国内轮胎工业向好,对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的需求是实际存在的,而且民营橡胶企业在丁二烯供应充裕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进行必要的补充。卓创资讯统计,丁苯橡胶20211-4月民营橡胶企业产量同比增34%,顺丁橡胶同比增25%,很好地补充了检修、意外等导致的资源缺口,但感觉力度仍显不足,下游两个最主要的产品(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的国内产量数据同比均不理想。如果及时、果断地、更多地供应民企丁二烯产合成胶,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的同比增量会更加接近丁二烯18%的产量增量。

四、委托加工

一手采购丁二烯,一手联系下游生产企业,锁定加工费用,由下游生产企业加工成合成胶存储或继续向下游销售。这个是比较具有冒险精神的操作,需要极大的勇气,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前次丁二烯低价时就有企业用此种办法委托加工了一批橡胶,实现了多赢。

五、深加工结转贸易

这个链条较长,但很有意义。第一步出口丁二烯,第二步进口丁二烯,第三步加工成为丁苯橡胶或顺丁橡胶,第四步用这批橡胶加进口天然橡胶制作轮胎出口。其中第一步、第二步走流程即可,实物无需物理出口。第一步出口启动后,后续都是按照加工贸易流程操作,可以规避各种税务问题,但需要沟通多地政府部门,按照指导意见操作。

以上提及的策略均不是空穴来风,都是在过去应用过的、得以攻克丁二烯弱势的有效的经营策略,尤其是出口,曾经屡试不爽,但此轮丁二烯仅靠出口操作显然力度稍显不足,需要组合运用各种策略,打出组合拳。上述每一个建议都可行,但操作起来都不容易,说到底,都需要有人去做才能够化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