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FOF基金,您的慧眼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关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月末,共有开放式基金703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1417只,混合型基金3378只,债券型基金1744只,货币型基金332只。基金数量如此繁多,作为非专业投资者,我们该如何挑选好基金呢?

有人会说,选基不但要考虑基金公司、投资经理,还要看基金的历史业绩、投资策略和风格等,虽然我们听完会觉得很对,但等到实际上手操作时候却感到无从下手,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既然买基金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那有没有办法,化繁为简,让专业的人再帮我们挑选更好的基金呢?

答案是:FOF基金。

小贴士:

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简称FOF)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母基金中的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而开放式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它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我们先看看FOF基金的收益表现。

据Wind数据,FOF基金近两年的表现逊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优于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各类型基金近一年、近两年平均收益率

基金类型

近一年收益率

近两年收益率

FOF基金

22.41%

32.18%

股票型基金

37.44%

46.83%

混合型基金

36.40%

54.46%

QDII基金

30.99%

27.86%

债券型基金

2.15%

8.36%

注: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1年4月13日。收益率计算方式为算数平均。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然后我们再看看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下,FOF基金的表现。

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4月13日,市场上已成立公募FOF产品共184只,整体来看FOF基金指数今年以来逆市上升0.17%,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多个指数。

今年以来基金指数涨跌幅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区间涨跌幅

885005.WI

债券型指数基金

0.58%

885003.WI

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

0.24%

931153.CSI

FOF基金

0.17%

885002.WI

平衡混合型基金指数

-0.68%

885010.WI

中国基金总指数

-1.29%

885013.WI

混合型基金总指数

-2.65%

885004.WI

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

-3.00%

885012.WI

股票型基金总指数

-3.22%

885000.WI

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

-3.73%

885001.WI

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

-4.28%

注:数据来源Wind,日期为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4月13日。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看完数据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虽然FOF基金的收益率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稍低,但在市场波动期间,FOF平滑风险的能力更好。

FOF基金从本质上看,是一种资产配置策略,就像我们选择了一个FOF基金经理,为我们在市场上选择多只代表各种大类资产的基金进行合理配置,能够有效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分散投资,使收益曲线更加平稳。

FOF的优势:

1、“一键大类配置”的简单投资体验

选择FOF基金,可以在一只产品内实现大类资产配置。FOF基金经理通过选择多只基金,将资金分散于不同类型的资产和策略,实现风险的分散,进而降低组合的波动程度,让我们在震荡行情中更能稳定信心从而长期持有。经统计,其实将投资期限拉长,拿得住拿得久,多数投资都能获得正收益。

2、震荡市场情况下更具性价比的投资策略

去年全市场基金良好的表现吸引了很多“新基民”跑步入市,但今年年初震荡的行情却使得“新基民”们每天由于净值过山车般的表现而坐卧不安,到底是继续观望?还是割肉离场?还是逆势抄底?抱着炒股的心态买基金,频繁操作不但耗费精力,更可能错失良机。从过往业绩表现来看,FOF基金在全市场的牛市中并不会遥遥领先,但在熊市和震荡市中往往表现较为优异。对于希望分散资产,降低单一策略和资产投资风险的投资者而言,收益曲线平滑的FOF可能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3、选基、择时各种难题,统统交给专业管理人

根据美林时钟理论,经济周期的不断变化要求投资策略随之变化。而且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5年,无论任何策略都不能长期跑赢市场上的其他策略,换句话说,没有长期必胜的资产和配置策略。所以我们可以通过FOF基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大类资产和策略的动态配置调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我们的收益保驾护航。

4、更好的机会,更强的资源整合

FOF基金的管理人,可以依靠其市场头部地位,在渠道和交易成本方面有着极强的议价能力。在私募基金层面,有些不再开放给个人投资者的明星私募基金,只能通过私募FOF产品来间接持有。投资者可以通过私募FOF基金,触达多只高门槛或稀缺的私募基金,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更佳配比。

有首歌唱的好: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涛走云飞花开花谢,你能把我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FOF基金,就是您的慧眼!

公司简介:方正中期期货是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单位(001号会员)、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单位、郑州商品交易所监事单位、北京期货商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公司具有开展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下设子公司——上海际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际丰投资”)从事风险管理等相关业务。

作为中国期货行业最早成立的公司之一,方正中期期货以传统经纪业务为根基,在巩固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公司以经纪业务为资源平台,不断加快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相关创新业务的发展步伐,行业排名、市场竞争力、总体盈利水平等均实现稳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