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尿素】尿素价格短期坚挺 套保机会显现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关注

4月初以来,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创出近五年同期新低,原料动力煤价格淡季不淡持续拉升,尿素现货价格在工农业需求的共同发力下保持坚挺,期货盘面摆脱外销方面的利空情绪,快速向上修复贴水,07合约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我们认为,尿素现货价格的相对坚挺有一定延续性,期现价格或可看高一线。

同时随着农业需求支撑力度减弱,若出口端没有进一步利好,尿素在5-6月面临港口库存回流压力。建议生产企业根据订单状况择机布局7月合约和9月合约的卖保头寸,锁定生产经营利润以应对可能到来的价格波动风险。

一、尿素期现行情回顾

4月初以来,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创出近五年同期新低,原料动力煤价格淡季不淡持续拉升,尿素现货价格在工农业需求的共同发力下保持坚挺。期货盘面摆脱外销方面的利空情绪,快速向上修复贴水,05合约波动测试前高,07合约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二、尿素基本面状况

1. 保供高峰过去 尿素装置开工率有所下滑

岁末年初,尿素供需偏紧,价格连续攀升。2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的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性愈发凸显。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大局。《通知》指导生产企业全力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春耕化肥可供资源量,相关市场主体全力做好储备和进出口工作,增强化肥市场调节能力等。

在正确方针指引下,尿素装置开工率快速攀升至历史高位区间,尿素供需紧张状况得到极大改观,期现价格先后见顶回落。进入4月份,尿素装置临检情况略有攀升,装置开工率较前期“保供”高点呈现趋势性下滑。

2. 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创出五年同期新低

保供措施叠加春节期间尿素企业累库,尿素企业库存最高攀升至82.7万吨,较年初低点增加52万吨或169%;随后下游需求启动,尿素企业库存快速回落,截至4月15日尿素企业库存26.7万吨,为五年来同期最低水平。生产企业的极端低库存支撑出厂价格稳中有升,从而有利于整个市场价格体系保持稳定,终端价格在贸易商短暂恐慌性抛售后企稳回升。

3. 工业需求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一季度化工品价格整体高位运行,三聚氰胺价格更是涨幅居前,近期更是突破万元关口,利润再度回到4000元/吨的历史高位。下游产品的价格高涨带动尿素工业需求快速攀升,成为支撑尿素价格走强的关键因素之一。

4. 原料煤炭价格淡季不淡 尿素生产利润阶段持稳

近两月煤炭现货价格高位持平,尿素企业生产利润并没有出现如往年那般原料价格回落而上升。煤炭价格坚挺态势延续,尿素生产企业为了保持稳定的生产利润,在下游需求旺盛的当下缺乏主动调降的动力。后期尿素需求季节性回落后,尿素生产利润均值回归仍是大概率事件,实现途径可能是下游需求阶段性走弱带动出厂价下调,也可能是原料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扬抬升生产成本。

三、尿素价格趋势及应对策略

综上所述,尿素在低库存、高需求、高成本的推动下,或有进一步上扬可能。后期农业需求季节性回落后,尿素生产利润均值回归仍是大概率事件,实现途径可能是下游需求阶段性走弱带动出厂价下调,也可能是原料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扬抬升生产成本。建议生产企业择机布局卖保头寸,在利润高出历史均值的当下锁定经营利润,以应对可能到来的价格波动风险。对于需要购买煤炭原料的企业,宜做多动力煤同时做空尿素09合约,以锁定生产利润;对于自有煤炭资源的企业,成本相对可控,推荐逢高做空09合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