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宏观早评】联储会议略好于市场预期,贵金属走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欧洲面临第三波疫情爆发。欧洲主要国家里除了英国、西班牙的新增持续下滑,意大利、法国、德国的新增人数都在反弹,但是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还在低位。欧洲小国家的病例增长最快,捷克的新增住院人数全欧洲最高,政府已经开始把病人送到波兰治疗。多国出现加强封锁措施的趋势。

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13日宣布,由于生产问题和出口限制,计划供给欧盟的新冠疫苗再次出现短缺,一季度、二季度的交付量都有所减少。此外,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在全球多国出现不良反应事件。欧洲发生多起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者出现血栓甚至死亡事件。荷兰是最近一个暂停接种该疫苗的国家,目前欧洲已有12个国家完全或部分暂停施打阿斯利康疫苗。

消息:1.16日据俄罗斯卫星网: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表示,阿斯利康的报告证明了疫苗接种与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之间缺乏联系。

2.菲律宾方面称,已与诺瓦瓦克斯签署了3000万剂新冠疫苗供应协议。

3.日本首相菅义伟:一些国家因可能产生副作用而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日本将在采集和分析数据后做出决定。

4.法国疫苗主管Fischer:停止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将是暂时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现不良副作用的病例数量仍然很少。

5.欧盟方面表示,辉瑞-BioNTech加快了第二季度1000万剂疫苗的交付;辉瑞-BioNTech将在第二季度交付总计2亿剂疫苗。

股  指

观点:美联储会议使得市场加大对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上升的押注,周期股强的逻辑被强化,隔夜美国石油股、航空股和银行股普遍上涨,对A股也有提振影响。周期强+抱团股弱+补涨逻辑仍然延续,IC比IF、IH强,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单边风险较高,建议做多IC空IH策略。

基本面方面,1-2月经济数据略超预期,金融数据与经济基本面向好可相互匹配和验证。三大指数盈利周期整体趋势是一样的,中证500周期行业权重较大,盈利周期和工业企业盈利周期更加吻合,盈利弹性也更大,PPI上行期IC有超额盈利。但是2020年下半年市场并不买账IC周期和科技的属性,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机构抱团以及在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寻找业绩更加确定的行业龙头。当前通胀预期升温并有上行空间,周期强的逻辑被强化,行情从抱团股到顺周期扩散。

行情:1.隔夜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于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市场解读为仍处于低位的收益率、非常缓慢和渐进的政策正常化,以及不断改善的经济前景,对风险资产都仍是利好因素。隔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续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3%,纳指涨0.4%。石油股、航空股和银行股普遍上涨,大型科技股尾盘回升。

2.昨日A股宽幅震荡,量能继续小幅缩减,题材股逐步活跃,深市表现较强。两市全天成交7108亿元。从盘面来看,锂电池、免税店、农业、家电、半导体板块走强。银行、保险、钢铁、环保板块调整,中国平安、宝钢、宁波银行跌超3%。煤炭板块午后拉涨,受益于煤炭期货飙升。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亿元,连续7日净买入。格力电器获净买入9亿元居首,中国平安遭净卖出7.4亿元最多。

消息: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于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称,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新冠疫情仍将对经济构成巨大风险;整体金融条件仍然宽松;认为通胀上扬将是暂时性的。美联储点阵图显示,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去年12月一致。

国债

国债消息: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3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继续维持市场的零投放;资金面方面,资金面延续宽松,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逾13bp回到了2%下方;行情方面,整体变动不大,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8%,5年期主力合约涨0.04%,2年期主力合约涨0.03%,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短券表现的稍微好点。

市场点评: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逐渐钝化,央行持续的零投放彰显不愿释放宽松信号的稳健中性态度,现在的驱动重心在海外,地方债供给放量和海外即将面临的高名义增长高通胀的局面会对国内债市继续构成压迫隐患,我们对债市整体维持逢高空的态度。

贵金属

贵金属方面,万众瞩目的联储议息会议在凌晨召开,没有扭曲操作,没有对收益率上升有任何不适的表态,对SLR的态度也推迟到会议之后再做决定。如市场预测的一样,对于增长和就业的预期再持续改善。美联储上调了2021-2022两年的GDP增速预期,下调2023年的GDP增速预期,至于通胀预期,美联储上调今明后三年的PCE和核心PCE通胀预期,长期PCE通胀预期不变。FOMC与会者中多数认为经济数据仍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联储继续保持了此前的购债速度,同时主席再次强调缩减购债的时候会与市场沟通,在这个时间点继续这种表态使得当下和2013年的taper恐慌时期产生了差异。另外,在关键的点阵图上,尽管委员们出现鹰派倾向,4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加息一次,去年12月为1名委员,7名委员预计在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去年12月为5名委员,不过这个结果已经比市场之前的预期要乐观,此前部分市场上交易的是联储会在2022年就是进行加息操作,按照美联储的这个点阵图的预计将会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

行情方面,现货黄金在利率决议公布期间持续走高,一度涨至1750美元/盎司上方,较日低拉升近30美元,此前的黄金的交易逻辑是,名义利率受益于通胀和加息预期,所以跑的比通胀预期快,现在加息预期基本打满,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通胀预期会不见得比名义利率跑的慢,黄金预计要走出一段震荡偏强的走势。

金 工

期货趋势日评

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

FG, CY, SN, A, TA, SF, PP, RB, HC, L, ZN, SP, AL, V, OI, CU,处于1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P, Y,处于2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期货纠缠度日评

纠缠度最低的品种是:纸浆纠缠度3,其次是燃油纠缠度10,沥青纠缠度11。

纠缠度最高的品种是:500股指纠缠度49,其次铅纠缠度44,白银纠缠度37。

期权日评

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持续增加。

基 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