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牛年开启牛市!大宗商品迎来“两会时间”

文华财经

关注

原标题:牛年开启牛市!大宗商品迎来“两会时间” 来源:文华财经

春节过后,国内商品牛年开启牛市,频繁出现涨停潮。从首个交易日的化工三兄弟涨停到22日的化工有色五品种涨停,再到25日的六品种触及涨停板,没有人再去怀疑牛市的成色。化工、有色、黑色和油脂板块,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放眼望去,一大波品种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大多数品种都涨至2019年以来最高水准,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跌入熊市之后大涨触顶后的最高价位。本轮牛市的背后是疫苗接种令全球新冠疫情明显减弱,主要经济体复苏预期强化,并且预期美国新一轮新冠刺激计划获批。

**本轮商品牛市特征**

全球金融市场在牛年开启牛市,本轮牛市主要呈现几个特点,一是股市和商品联袂飙升,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齐创纪录新高,美国指标公债收益率升至一年新高,日本股市创出30年高位,A股一度刷新五年半高点,香港恒生指数创出32个月高位,比特币历史上首次突破五万美元关口。二是商品集体暴涨,频繁出现涨停板。节后首个交易日EG、短纤和EB三大化工品种收于涨停板。19日沪锡封于6%涨停板。22日EG、PVC、国际铜、沪铜、纯碱六品种收于涨停,沪锡触及8%涨停。23日PTA触及5%的涨停板。25日PTA封涨停,NR、沪胶、短纤、沪铝、纯碱、玻璃触及涨停。然而我们看到的不都是涨停板,26日就出现菜粕和尿素双双跌停的行情。三是大涨与商品供需面关系不大。冬季是钢材需求的淡季,全国钢材总库存突破3000万吨并创10个月新高,在资金炒作下,铁矿创出上市以来高位,钢材触及近十年高点,热卷创出上市以来最高水准。从需求角度也无法支撑沪铜的牛市,沪铜录得11连阳,创出九年半高位,伦铜更是连续六个交易日创出数年高位。铜价目前较2011年2月创下的每吨10,190美元的历史高点低约6%。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可能需要三年多时间才能达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这表明美联储计划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金属和其它大宗商品已成为某种形式的安全港,以防通胀压力失控。与此同时,供应问题在市场上仍然存在。

**工业品期货调整三日**

从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开始,国内商品出现调整迹象,化工、有色和黑色等工业品期货连续第三日大跌,不禁让人产生疑问,本轮牛市到顶了吗?如果说春节后到2月底之间的六个交易日出现大量的涨停板,而从2月26日到3月初,明显跌停的品种开始陆续出现了。26日菜粕和尿素触及跌停板,3月首个交易日,苹果封于6%跌停板,而国际铜触及跌停限制,3月2日PTA封于5%的跌停板。本轮商品涨势过快过猛,市场都在等待一个获利了结的理由。中国制造业活动在2月放慢增长,且表现不及预期。另外在美债收益率上升之际,市场参与者担心,经济从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中复苏,加上财政刺激,将导致通胀急升,并可能使得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更快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国新冠疫情救助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赢得了他的第一个立法胜利,众议院在周六早些时候通过了他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计划,不过民主党人通过该法案提高最低工资的希望面临挑战。

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通过了这项全面救助措施,基本上是两党阵线分明,并将其提交给参议院。民主党计划在参议院采取一项立法程序,以允许他们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该议案。

美国救援计划(The American Rescue Plan)将用于支付疫苗和医疗用品费用,并向家庭、小型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新一轮的紧急财政援助。

民主党的目标是在3月中旬前将法案送交拜登签署,届时增加的失业救济和其他一些形式的援助将会到期。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周一表示,参议院本周将开始就拜登总统1.9万亿美元的新冠援助议案进行辩论。民主党暂时放弃了把提高最低时薪作为议案一部分的努力。

牛年全球金融市场开启牛市,大宗商品在一波疯涨后出现调整情理之中。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会议将揭示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推动力,并展现更为清晰的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前景。另外本周美国刺激政策的进展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是否收紧货币政策也将是关注的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