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农产品周报】饲料养殖:生猪仍处于下行周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一、饲料

能量饲料:玉米:高位震荡。生猪饲料需求减弱,禽料需求增加,深加工需求尚可,深加工企业库存不够高,仍有补库需求。小麦对玉米的替代增多。供应上,种植面积难以大幅扩大。

蛋白饲料:豆粕:谨慎偏多。生猪需求减弱,禽料需求增加,阿根廷干旱预期仍在,巴西收获缓慢,5月之前到港不多。

二、畜禽养殖

生猪:大的产业周期向下,北方疫苗毒爆发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市场对4月以后南方疫苗毒的可能爆发抱有预期。

蛋禽:偏强,鸡蛋中长期供需基本面转好是毋庸置疑的。产业周期仍是向上的,冻肉销售解决之前价格仍然偏强。2021年蛋禽料降10%

肉禽: 由于非洲猪瘟及冻肉销售不畅,肉禽养殖利润较好,养殖户补栏情绪好转,2021年肉禽饲料比预期的好。

策略建议:

看多豆粕、鸡蛋。

风险提示:

生猪对疫苗毒产生适应性。

能量饲料:玉米

1、价格及结构,现货价格上涨,深加工企业收购积极。

2、中国玉米供需平衡表,2016年以来产不足需,不断消化库存。

3、供应

农民售粮积极性较好,据相关调研,东北农民可售余粮不足两成。

4、进口

全球玉米库消比仍在下降,其中南美玉米在这次拉尼娜中调降了107万吨。美国目前还有600多万吨对华销售的玉米待装运。

5、替代

除了从全球进口高粱大麦木薯等替代品外,国内拍储的小麦和稻谷承担了重要的功能:弥补能量饲料中玉米的缺口。由于玉米小麦价差拉大,替代在不断增多,小麦拍卖最近每周150-200万吨成交。

6、深加工及港口库存

玉米深加工需求正常,深加工企业主动建库存,深加工企业显性库存不高,仍有补库需求。所以接下来玉米涨价的买单者是深加工企业。

蛋白饲料:豆粕

2月的月度供需报告了,提高了美豆出口量,但是市场对美豆出口上调仍然抱有期待,因为当下距离新的作物年度还有6个多月,但是美豆出口进度已超90%。

巴西收货进度偏慢,阿根廷大豆叶绿素指数正常。

阿根廷未来14天降水偏少,比较干旱。

国内大豆库存偏低。压榨量季节性回落。

进口利润较差,上周美豆对话出口超预期。

过年前饲料终端囤的原料可能要消耗一段时间。

畜禽养殖

畜禽养殖中,生猪养殖利润绝对值仍然偏高,白羽肉鸡、肉鸭等肉禽养殖利润大幅好转。

1、生猪

生猪极高的养殖利润刺激供应恢复。

疫苗毒潜伏期长,检测难度大,拔牙效果不明显,中国生猪供应恢复受到了阻碍,但高利润的驱使下,相信产业会找到应对之策。

生猪对饲料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预估2022年5月比2019年10月生猪饲料需求增加44%。

体重下滑,开工率上升,说明有抛售;生猪价格下跌,仔猪价格上涨,说明养殖户看好未来猪价,侧面说明了疫情的严重性。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2、蛋禽

鸡蛋基本面或已经发生反转。 

补栏:当前补栏积极性减弱,11月补栏量极低。

淘汰:1月淘汰量正常,未来4个月可预期的淘汰量较大。

存栏:11月存栏环比下降。2020年下半年的存栏趋势更像2015年,参考2015年四季度至春节前走势。

3、肉禽

白羽肉鸡占整个禽肉产量的33%,从禽业协会的数据来看:黄鸡祖代产能已经大幅缩减,低于2017年。白鸡还处在高位。

白羽肉鸡未来供应预测:白羽肉鸡的存栏及出栏,由祖代存栏所决定,历史上祖代存栏对白鸡出栏量具有领先作用。当前白鸡在产祖代存栏处在上升趋势中,未来的白鸡供应压力仍大,对饲料的需求仍然旺盛。

从白鸡祖代存栏来看肉禽对饲料的需求在2021年5月之前仍无忧,黄鸡和肉鸭已经在缩减,未来再通过肉鸭饲料的需求来完善整个禽产业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