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QFII、RQFII投资范围扩大 可参与商品期货等衍生品交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期货日报 

为切实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2020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具体来看,《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取消委托中介机构数量限制,优化备案事项管理,减少数据报送要求。 

二是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QFII、RQFII可参与金融衍生品等的具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将本着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开放,由中国证监会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后公布。

三是加强持续监管。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中国证监会表示,将继续秉持开放理念,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期货首席研究员赵晓霞表示,《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的推出是我国金融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重要一步,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仅是让国外的金融机构来设立金融机构,允许提高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的外资比重,也包括扩大外资的投资品种的范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的正式出台,扩大了境外合格投资者的境内投资范围,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参与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增加市场的深度和活跃度,扩大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进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允许QFII、RQFII投资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有利于提高我国相关品种的国际影响力和定价权,同时也对国内投资者的专业度提出更高的要求,预计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在国内市场的应用会更加广泛。另外,Alpha策略估计赚钱会越来越难。”赵晓霞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