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共聚应用系列研究——聚丙烯在洗衣机和冰箱中的应用探究

卓创塑料

关注

导语

塑料在家电领域的应用一方面顺应家电轻薄化的要求,另一方面满足了电器行业低成本要求,近年来成为家电行业应用增长较快的材料。聚丙烯因综合性能良好,为目前最为活跃的塑料材料之一,亦是上下游企业在家电领域应用方面重点研究的对象。近年来,聚丙烯在洗衣机领域应用占有较大比例,在冰箱领域应用亦占有一定比例。

聚丙烯在洗衣机和冰箱中的用量

表1 聚丙烯在洗衣机和冰箱中的用量

备注:因市面上机型差异,塑料含量不一,以上估算按照主流机型进行,并根据对终端企业调研进行修正。

从调研和核算数据来看,2019年洗衣机对聚丙烯的消费量约在40.88万吨,冰箱对聚丙烯的消费量约在19.8万吨,因两者对聚丙烯的消费以中高熔共聚为主,其占比约为2019年中高熔共聚总消费量的20-25%。

聚丙烯在洗衣机和冰箱中的用料特征

表2 洗衣机和冰箱用聚丙烯典型牌号

以上信息结合对部分企业调研整理。

PP在洗衣机的应用中占有较大比例,主要应用部位包括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内筒,波轮和取衣口部件,主要以中高熔共聚为主,低熔共聚占比相对较小。随着随着国内不断石化改进产品质量,中沙天津EP548RQ、独山子石化K9928 ,齐鲁石化SP179等牌号在家电领域应用已经相当成

PP在冰箱的应用中占比相对于洗衣机的应用要小很多,主要以高熔指的抗冲PP为主,一般冷餐抽屉使用改性料。

近年来洗衣机/冰箱产量变化

从洗衣机产量变化来看,经历过快速普及期和高速发展期,目前洗衣机产业已经是一个高度成熟的行业,市场趋于饱和,增长趋于平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家用洗衣机产量波动变化,自2013年以来,总体产量维持在7000万台左右,洗衣机对聚丙烯消费带动更多的通过用量的提升及国内资源替代国外资源来体现。

从冰箱产量变化来看,近几年我国冰箱产量波动变化,自2013年以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国内冰箱行业已进入更迭换代期,增量需求趋缓。但考虑到目前国内对高熔共聚依然具有一定进口依存度,后期优质国内资源不断替代进口资源,包括冰箱自身PP用量的提升仍将促进国内资源消费增长。

总体,洗衣机和冰箱领域对聚丙烯共聚,尤其是中高熔共聚的消费还是有较大的贡献,但就洗衣机、家电的增长态势来看,对聚丙烯消费增长促进作用还是有所放缓的。从家电下乡或家电刺激政策的角度考虑,也很难达到上一期的效果。聚丙烯在洗衣机和家电领域进一步的发展还需要上游企业、包括改性企业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及性能适用性,带动家电行业的消费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