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经济战“疫”,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如何挽救萎缩的GDP

我的钢铁网

关注

原标题:经济战“疫”,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如何挽救萎缩的GDP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全球GDP总值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全球GDP总值已达87.7万亿美元,其中前十大经济体GDP总值为58.6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值的67%,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英国、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从全球前十大经济体GDP增速来看,2020年二季度,除中国外其他经济体GDP增速大幅下跌,其中印度、英国跌幅均超20%。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萎缩,在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公布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台了哪些政策刺激经济?

美国 关键词:无限量QE、临时支出法案、首条高铁线路

4月9日,美联储推出新一轮更大力度的贷款计划,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旨在向企业和财政吃紧的政府提供贷款援助,并表示如果(市场)有需要,美国仍将继续推出纾困计划,不会考虑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等相关问题。

9月15日,由美国众议院两党议员组成的一个50人小组发布了一项1.5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提案,希望借此在11月大选前打破谈判僵局,为受到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提供救助。

9月21日,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批准连接得克萨斯州两大城市休斯顿、达拉斯的高速铁路建设,工程将于明年开工,预计2027年建成通车。据悉,这条约386公里的高铁将把两地的通勤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90分钟。得州中央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确认这将是美国第一段高铁系统,预期将为美国新冠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创造17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影响和业务。

9月22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临时支出法案。该法案将为政府提供资金直至12月,并避免在9月30日的最后期限前关门。有消息称,白宫正在倡导另一个以“儿童和就业”为目标的刺激方案。

9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称,民主党正在起草一份2.4万亿美元规模的新冠疫情紧急救助方案,其中包括失业救济、对个人和家庭直接现金支持、小企业贷款资金、航空业补救等项目,以寻求重启与白宫的谈判。

中国 关键词降息降准、特别国债、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年以来已经三次降准,分别在,3月16日,4月15日和5月15日,累计释放约1.5万亿的流动性,目前存款准备金已经下降到了9.4%。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已降到历史最低位2.95%

6月15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

截至7月中旬,经全国人大批准的3.7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对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

9月1日,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促进住房消费。

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提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举措。

9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下调了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日本 关键词:支援企业、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数字厅

3月10日,日本政府发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2次紧急对策,政府通过财政拨款和启动就业援助基金等筹集4300亿日元,在强化医疗体系的同时,重点支援企业稳定就业和支撑家庭收入。此外,还将向企业提供1.6万亿日元金融支持。

4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了一项108万亿日元(989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是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在东京及其他六个经济重镇料将进入紧急状态之际,希望藉此拯救遭受冠状病毒袭击的经济。

5月25日,日本政府宣布全面解除紧急状态,逐步重启经济活动,随后推出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与之配套的投融资涉及的资金规模合计约117.1万亿日元。加上日本政府4月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将超过230万亿日元,约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号称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9月14日,菅义伟以377票的压倒性优势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在经济振兴方面,提出设置“数字厅”,以疫情为契机,加速推进日本的数字化改革。

德国 关键词:“新冠护盾”预算、下调增值税、延长短时工作制

3月23日,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1225亿欧元的“新冠护盾”危机预算,加上今年税收减少的335亿欧元,今年的补充预算将达到创纪录的1560亿欧元,超过原2020年联邦预算的40%。除了35亿欧元的防护装备购置费和疫苗研发费用外,危机预算还包括550亿欧元的战疫特别基金,用于卫生领域。

6月3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执政联盟经过两天的审议,最终通过了规模达13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计划涉及儿童补贴、降税、扶持企业等救助措施。

7月1日,增值税从19%下调至16%,低税率增值税从7%下调至5%(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持续半年。

8月17日,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将短时工作制政策延长至2021年底,并推出总额100亿欧元的稳定就业市场计划。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表示,正在考虑近期通过调整年度预算,推出至少800亿欧元规模的新的经济复苏计划。

印度 关键词:释放流动性、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3月26日,印度推出了1.7万亿卢比的经济救助计划。这项经济救助计划将通过发放现金和食品补贴的形式进行。印度政府将向每人免费发放五公斤的小麦大米,以免他们遭受饥饿之苦。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说,接下来可能还会出台更多措施来帮助经济度过难关。

印度央行为刺激经济,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先是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利率,将回购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4.4%,流动性借贷便利政策回购利率下调90个基点;然后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至3%,此举将释放1.37万亿卢比的现金;再进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规模将高达1万亿卢比。这一系列的措施可以增加资金流动性,减小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发表电视讲话称,印度将推出总额为20万亿卢比(约合26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同时将再次延长全国封锁措施,具体细节和措施将由财政部负责公布与执行。

英国 关键词:降息、减税、提振房地产市场

3月11日,英国政府公布规模达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8.93元人民币)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衰退风险,在那之前几个小时,英国央行紧急大幅降息,双管齐下应对此轮危机。

7月8日至2021年3月31日,将住宅土地印花税的起征点从12.5万英镑提升至50万英镑。此外,政府将引入20亿英镑的“绿色家园”基金,为房屋节能改造提供每户最多5000英镑的补助。

7月15日至2021年1月12日,将餐厅酒吧、酒店住宿和旅游景点相关行业的增值税从20%降至5%。

法国 关键词提供贷款国家担保千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3月23日成立公司间信用危机应对委员会,专门解决众多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支付与资金危机。该委员会会集了商业调解员、信贷调解员、多个雇主组织与经财部下属的竞争、消费与防欺诈总局等,覆盖法国生产环节各个部分,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与手工业者。

4月5日,法国经财部长勒梅尔表示,法国政府将在未来8天内为超过10万家公司提供总额为200亿欧元贷款国家担保,并将陆续为总规模达3000亿欧元的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相当于法国GDP的15%。同时,法国政府还将向500万雇员的部分失业补偿与45万家企业申请的团结基金提供财政支持,计划向营业额同比下降50%的小企业提供最高1500欧元补偿,并对面临破产的小企业提供2000欧元援助。

9月3日,宣布规模达千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四分之一的款项将惠及微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这是经济复苏的核心。经济刺激计划中还包括大幅削减企业税收。法国政府准备斥资400亿欧元进行“再工业化”,为此将降低企业在生产环节的税负。按照计划,2021年至2022年,法国将为企业减税200亿欧元。此外,政府还计划斥资10亿欧元,资助某些领域的企业将生产线迁回到法国。

意大利 关键词:4千亿欧元、八月法令

3月16日,意大利内阁召开会议并通过了总额为250亿欧元、约合195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纾困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

4月6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政府通过法令出台一系列新经济纾困措施,追加提供4千亿欧元以保证各类企业度过难关、重整旗鼓。当时孔特不忘强调,这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干预措施。

8月7日,意大利总理府召开内阁会议对备受关注的《八月法令》进行审议,并最终批准通过。该法令规定,意大利政府将拨款250亿欧元以应对新冠疫情对家庭、劳工、企业造成的经济危机,特别是加大对经济落后的南部地区的援助,并增加对地方行政部门的拨款。至此,意大利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举措总投入已达到100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6%。

巴西 关键词:“为了巴西”计划、发放现金补助

3月16日,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宣布,巴西政府启动一揽子紧急措施,将在三个月注入1473亿雷亚尔(约合293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经济造成的影响。

4月22日,总统府民事办公室负责人宣布将推出“为了巴西”计划,以公私合营方式投入至少2800亿雷亚尔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借以创造10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他表示,公共财政将投入至少300亿雷亚尔,其余资金将由私营部门跟进。从5月开始至7月,经济团队将负责计划起草工作;8月和9月,各项目将基本确定;从10月开始,将大规模实施这个计划。

巴西经济部表示,目前政府相关措施的总金额已达7500亿雷亚尔,其中包括直接向非正式劳动者发放每月600雷亚尔的现金补助。巴西央行也采取了措施,比如调整定期存款的准备金率,推出总额为1.2万亿雷亚尔的计划,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等。此外,央行还下调了基准利率,未来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加拿大 关键词工资补贴法案、非常规货币政策

3月1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拿大政府将投入820亿加元(约合560亿美元)保障民生和维护经济稳定。 根据这一方案,270亿加元将直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加拿大工人和企业;550亿加元用于个人和中小企业延迟缴税,目的是帮助其渡过现金短缺难关,减少疫情对加拿大经济的冲击。

4月11日,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了730亿加元的工资补贴法案。这项法案旨在向疫情危机中损失超过30%的企业提供75%的工资补贴,预计该措施可以鼓励陷入困境的企业重新雇佣员工。加拿大的紧急失业福利金于4月6日起已经正式接受申请。如果工资补助计划能够帮助企业避免或者收回裁员措施,那么今后申请福利金的人应该也会有所减少。

9月9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并将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直到经济闲置产能得到消化以“持续实现”2%的通胀目标。加拿大央行继续承诺将以目前的速度购买国债,并将在其所谓经济复苏的复原阶段维持非常规货币政策。

三季度全球经济走向?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0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20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下陷入深度衰退,其严重程度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有所下降,但债务违约风险正在上升,未来不排除再次发生动荡;疫情将加快逆全球化趋势,全球产业链调整的驱动因素发生变化,可能呈现区域化特征;未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主基调,潜在的财政赤字货币化风险值得警惕;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受疫情巨大冲击,债务脆弱性将被放大,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上升。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2020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减速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遭受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重的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进入二季度,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推出“六保”政策,国民经济呈全面恢复态势。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和好转。但也存在疫情反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地方债风险增大等隐患。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2%左右,全年增长2.5%左右。未来,中国要加快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更大程度发挥内循环的作用,加快实现内外两个循环的“双轮驱动”,共同促进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