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半年期货公司逆势突围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上半年期货公司逆势突围 来源:原创

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增长仍然可期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期货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市场的剧烈变化也给期货公司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逾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8%。

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部分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较大,较去年成倍增长,营业收入增长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头部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增加更为明显。华北一家期货公司高管透露,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公司客户日均权益同比增长8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净利润同比增长283%。

业内人士称,5月初以来,市场利率触底反弹。同时,市场波动加大,客户对衍生品的需求增加,市场保证金规模显著扩大,在期货公司利息收入确认滞后的情况下,带动期货公司6月净利润明显增长,单月净利润约占上半年的36%。

市场波动率上升? 资金加速流入期市

“今年疫情导致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大宗商品、证券、债券市场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振荡,带动期货市场交易异常活跃。”华金期货总经理刘小红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产业避险需求明显增加,产业客户套保资金有所增长,尤其是证券市场的金融产品避险需求明显上升。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也表示,年初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仅有少数品种逆势上涨,如黄金铁矿石等。以原油为代表的多数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为相关企业风险管理带来了契机。“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在成交规模、交易量以及持仓量等方面都表现突出,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使得期货公司收入大幅增加。”他说。

一德期货副总经理赵未夏对记者表示,就公司自身而言,上半年成交量、成交额以及保证金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来自产业客户。

除了产业客户套保量增长带来的资金流入外,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上半年货币基金收益下行、P2P频频爆雷、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使得公募基金低回撤带衍生品工具的产品规模迅速增加,市场对理财替代产品需求较强。此外,权益市场大幅扩容,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机构资金也在持续增加。

“虽然上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同比有一定的增长,但‘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在本质上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赵未夏说,期货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加主要因为期货交易所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

据记者了解,期货交易所年初加大了对期货公司手续费返还的支持力度,促进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增长,也进一步带动了期货公司净利润增加。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期货交易所的手续费返还比例由去年的30%—40%增加到60%左右。

下半年增长可望延续? 两极分化或再加剧

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国内期货公司纷纷改变经营策略,将大部分业务由线下转至线上,同时不断优化客户服务,抢抓战略机遇,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展望下半年,中信期货上述负责人称,下半年期货公司利润增长是有基础的且可持续。“目前来看,下半年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较大,将吸引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大风险对冲。预计下半年权益资产规模增长态势将延续,在利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若交易所对期货公司手续费返还支持力度维持不变,期货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将保持向好态势,净利润增长也将比较乐观。”

赵未夏也表示,下半年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应该还能保持稳定的增长,如果市场继续出现热点,会助推投资者的交易热情,进而带动期货公司收入增长。此外,下半年期货市场还会不断推出新品种,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

在对下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增长保持乐观预期的同时,多位市场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期货行业仍面临手续费不断下滑、利率整体下行的困境,国际化进程加速、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等也将使期货公司面临各种挑战。

“期货行业费率下降、传统业务利润下降仍是趋势,行业未来仍需要依靠风险管理业务等多元化创新业务的发展。”刘小红说。

此外,在景川看来,虽然今年以来期货交易所加大了对期货公司的支持力度,但手续费返还方式从过去简单的返还逐渐转变为加大对期货公司新业务的扶持,但新业务的见效还需要逐步成熟的过程,短期内对于期货公司的营收不会有太大的提振。

“下半年期货行业两极分化还将进一步加剧。其中,资本充足、业务布局多元化、激励机制完善的期货公司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而过度依赖单一通道业务的期货公司经营状况将难有改善。”中信期货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