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月度报告——基本面量化】基于夜光数据的固定资产投资预测月报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关注

报告摘要

报告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主要结论:

7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4.1,较6月下降4.3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制造业PMI为52.8,较6月提高1.6个百分点,综合PMI下降1.2个百分点至54.5。疫情后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在扩张区间。下周统计局将会公布PPI、CPI、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我们基于夜光数据对下周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进行趋势预测,结果如下:

全国各地区6月份的当期值环比增速相对较高,由于受汛情等影响,7月份维持同样的环比增速困难较大。根据夜光数据预测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显示,7月份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小于6月份的环比增速。

从分地区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除了江苏、安徽、西藏、青海和新疆以外都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除了天津、吉林、黑龙江、河南、西藏和青海以外也将放缓。

报告全文

1

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预测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基于夜光数据的固定资产投资预测模型》中基于夜光数据并通过滚动回归预测的方法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进行了预测。我们将每个月的更新预测结果展示如下:

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官方数字公布于下月9日附近,夜光数据公布时间为当月月末。夜光数据要在发布时间上领先官方公布的宏观数据。根据7月份的的预测结果来看,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将会有所下降。

6月份的全国固定资产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当期值环比增速超过3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达到近四年高点。根据夜光数据预测结果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期值的环比增速在7月份都将放缓。

2

各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预测

从全国各省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除了江苏、安徽、西藏、青海和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将会上升以外,全国其他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增速都将有所下降。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天津、吉林、黑龙江、河南、西藏和青海的环比增速将会有所上升,除以上几省以外,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将会都有所下降。这与总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走势预测相同。

3

结论

总体上看,全国各地区6月份的当期值环比增速相对较高,由于受汛情等影响,7月份维持同样的环比增速困难较大。根据夜光数据预测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显示,7月份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环比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小于6月份的环比增速。

从分地区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除了江苏、安徽、西藏、青海和新疆以外都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增速除了天津、吉林、黑龙江、河南、西藏和青海以外也将放缓。

报告作者

章顺  资深分析师(基本面量化)

从业资格号:F030116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