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国债保证金业务上线首周二十余家会员单位正式开通业务资格

新浪财经

关注

8月3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正式推出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标志着国债担保品首次进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该业务上线一周以来运行平稳,会员单位和投资者表现出了较浓厚的兴趣。记者了解到,已有二十余家会员单位正式开通业务资格,开通该业务资格的客户多为金融类机构投资者。其中,中信期货、国富期货已分别代其客户办理业务资格申请备案,并顺利完成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

据了解,2015年,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在中金所先行试点,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在证监会统筹部署下,大商所积极对中金所、中央结算公司、市场参与者等相关主体进行调研,论证将该项业务引入商品期货市场的可行性,在系统建设、规则配套等方面进行周密准备,确保在商品期货市场成功推出该类业务。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各方开展业务,在该业务推出前,大商所还联合中央结算公司通过视频培训、线上答疑等形式,就业务流程、管理要求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以提升市场参与者对业务的熟悉度,为业务运行保驾护航。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对于将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扩展至商品期货市场期待很高,特别是金融类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经常配置一定数量的国债资产,大商所推出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后,为优质机构投资者盘活债券资产,降低商品期货交易成本,打通期货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连接通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引入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是交易所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顺应市场呼声、满足市场需求、推动期货市场与债券市场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升期货市场服务水平。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倾听市场各方意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在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持续创新和优化有关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