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龙江部分地区蝗蝻零星发生!密切关注早生型蝗虫发生动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农民之家 

据各地植保站监测调查,5月15日以来我省早生型土蝗蝗蝻开始集中出土,局部林地、荒地出现高密度聚集现象。

阿城区平山、亚沟及宾县宾西、居仁、常安、宾州等镇的林地或荒地出现数平方米或几十平米的点片高密度蝗蝻聚集区域,最高密度每平方米3000-5000头,一般区域蝗蝻密度在10头左右。佳木斯郊区西格木乡约10平方米林地蝗蝻密度在百头左右;肇洲、杜蒙、龙江、五常、呼兰等地蝗蝻零星发生。蝗蝻种类为小车蝗、宽翅曲背蝗、毛足棒角蝗等早生型土蝗,虫龄1-2龄。目前为我省土蝗集中出土期,刚出土蝗蝻具有点片高密度群集特性,主要以山地或林地杂草为食,随着龄期增加会逐渐分散,密度降低。这种情况常年时有发生,小面积点片蝗蝻聚集一般不会对农田造成严重为害,各地要做好宣传,避免引起农户不必要的恐慌而盲目喷药防治。同时要加强对林地、荒地和周边农田的调查监测力度,全面准确掌握草荒地、林地等区域蝗虫发生发展动态,若蝗虫有向农田转移危害的迹象,要及时通报信息,发布预报预警,组织农户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扩散为害;如出现大面积、高密度发生情况,要及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治,确保农田免受土蝗为害。 

防治建议: 

农田蝗蝻防治指标为每平方米15头-20头,防治适期为蝗蝻3龄-4龄盛期。中低密度发生区(土蝗密度在20头/m2以下)、湖库及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可使用绿僵菌、苦参碱、印楝素等微生物农药或植物源农药防治,使用蝗虫微孢子虫防治时,可与昆虫蜕皮抑制剂混合进行防治。当出现较高密度蝗虫迁入农田为害时,可选用马拉硫磷、高氯-马、阿维-三唑磷、阿维-高氯和菊酯类杀虫剂等农药。大面积高密度集中连片发生区域,应组建打药队,利用大型施药器械或飞机航化作业开展统防统治,确保及时有效控制蝗虫为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