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卓创预测】用数据魔杖掀开中厚板的面纱

卓创钢铁

关注

【前言】 近日,全球各地纷纷降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等级,利好效应迅速蔓延至股市、原油、期货等产品领域,板材现货市价一路跟涨,钢厂锁价周内涨幅破百元/吨,轧制毛利增加10%。但随着利好炒作、需求透支,周四市场出货已经出现下滑迹象,昨日黑色产品期货更是集体转绿,这波上涨刚刚开始就结束了吗?抛开期现连锁效应的迷雾中厚板市场情况究竟如何?

图 中厚板市场运行情况

上周,中厚板市场出货顺畅,周五需求触顶回落,价格涨势放缓,市场出现质疑声,但整体周内市场运行乐观。从图1可以看出,上周全国中厚板市价及市场出货、钢厂接单都较上上周有明显的增长,特别是钢厂接单,5月7日当天接单量破月内新高。据卓创资讯调研中厚板调坯企业,当前其生产欠单量较多,按正产生产测算,仅欠单量就可维持20天左右生产,场内库存偏低,但因卷板价差过大,对后市预期偏谨慎。从长流程企业来看,宝钢中厚板价格破四连平,六月份指导价上调100元/吨来看,钢厂对后市预期整体持谨慎乐观的观点。

供应

据卓创跟踪,中厚板企业上周生产总量为106.35万吨,周度产能利用率为66.60%,轧线开工率为94.72%。周度社会库存因假期影响环比增加0.98%,但根据市场交投节奏来看,社会资源消化加速,本周社会库存总量大概率下降。整体中厚板供应面略有收紧,南方部分市场因钢厂减量生产原因,规格短缺情况严重。

需求

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五一”期间,汽车、家电等前期被抑制冻结的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释放下游产品需求好转的信号, 中厚板下游领域运行如何?数据来说话。

挖掘机,1-4月总销量114056台,同比10.53%。4月份销量45426台,环比-8.06,同比60%。装载机,1-4月总销量40943台,同比-7.04%。4月份销量16666台,环比12.21%,同比31.38%。

造船,1-4月新船接单量1277万载重吨,同比34.56%。4月份新船接单量788万载重吨,环比401.91%,同比60.82%;4月底手持订单量18458万载重吨,环比132.03%,同比115.76;1-4月造船完工量1860万载重吨,同比40.38%。4月份造船完工量1160万载重吨,环比397.85%,同比219.56%。

汽车,1-4月汽车销量575.1万辆,同比-31.11%。4月份汽车销量207万辆,环比44.76%,同比4.55%;1-4月汽车产量557.2万辆,同比-33.55%。4月份汽车产量210.2万辆,环比47.82%,同比2.44%。

整体来看,中厚板主要下游终端整体运行乐观,挖掘机4月份环比现首降,但降幅不大,影响有限,同比增幅仍高达60%。造船三大指标十分亮眼,除新船接单同比60.82%之外,手持订单及造船完工量同、环比皆翻倍增长。汽车产销同、环比也皆为正值,表明国内公共卫生事件对汽车领域的影响已落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