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股指暂不具备突破条件

期货日报

关注

5月至今,美欧股市全线下行,但国内期指韧性较强,并未跟随下跌反而振荡微涨,其中成长性较强的中证500指数表现相对强势,中证50则相对偏弱。股指反弹动能仍存,国内疫情全面可控,稳经济占据主导;欧美疫情边际持续改善且渐有推动复工复产之势;风险因素则聚焦于美国的危机转嫁风险,以及外需下滑拖累二季度国内经济修复力度等。

GDP目标增速将揭晓

全国两会时间的确定,意味着在防疫常态化的基础上,稳经济将占主导,各类防疫限制措施将渐次放开,利于国内旅游、餐饮等消费领域的疫后修复,减轻消费对国内GDP的拖累。“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亿元,分别占2019年同期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60%和40%。

全国两会还将揭晓本年度经济目标。按照最乐观情形估算,即以6%为GDP增速正常基准,假设二季度GDP增速恢复到正常基准的80%,三季度恢复正常基准,四季度恢复到正常基准的1.2倍,年度GDP增速测算也仅在3%左右,预计实际增速将低于3%。年度GDP增速的设定目标,将给予市场评估经济预期的基准,并随之影响后期流动性宽松程度的市场预期,为5月市场关键变量。

外需重启可期

内需恢复良好,六大发电集团4月日均耗煤量为55.39万吨,约为2019年同期的87%。4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同步下行,官方制造业PMI维持在景气度之上,财新制造业PMI则回落至景气度下方,显示中小型企业疫后修复压力较大。综合看,内需仍未恢复到疫情前,复工复产仍有进一步推进空间。

外需低迷,4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显著下行至33.5%,为有数据以来第四低点。但随着欧美疫情的边际改善,复工复产已开始列入计划,外需触底后有望缓慢修复。其中德、法、意、西班牙的边际新增新冠病例已显著下降至千例左右,已开启解封和复工复产步伐,但英、美新增病例下降不显著,仍维持高位,防疫和重启经济的矛盾相对突出。总体上,5—6月的欧美类似于国内的3—4月,需要兼顾防疫和重启经济,防疫权重下降但仍占主导,以避免疫情反复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

盈利底部已现

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下滑显著,基本与2008—2009年危机低点持平。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36.7%;上市企业整体盈利增速为-23.85%,上市企业整体(剔除金融)盈利增速为-52.39%。可以确定的是,一季度为企业年内盈利底部,之后将逐步回暖;当前万得全A指数的滚动市盈率为18.5,虽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但也为近两年运行区间的上沿,短期继续向上突破需要较强的盈利增长预期,目前暂不具备突破条件。

3月24日—5月6日的反弹行情中,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约644亿元,而国内融资余额则净流出约300亿元。北向资金对行情的敏感度更高,目前北向资金仍维持净流入,但净流入量减少;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则从2.44%降至2.18%,脱离前期高位但仍处近一年运行区间上沿,国内杠杆资金仍有下行空间,短期难以形成内外资金流入共振。

总体上,股指仍将维持较强韧性,考虑到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优势,意外风险事件带来的市场冲击也是逢低介入的时机。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