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苹果 套保机会浮现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苹果 套保机会浮现 来源:原创

昨日除了苹果主力2010合约没能封板,其余各合约继续涨停。鉴于当前苹果价格波动剧烈,苹果产业企业可选择利用场外期权、“期货+保险”等方式,更好地完成价格的锁定和风险的控制。

在高供给、高库存背景下,新季苹果期货各合约价格长期在8500元/吨以下进行相对稳定的区间波动。进入3月后,市场对天气的敏锐度多有提升。4月的第1周,期货盘面出现一定异动,随后回落,彼时尽管有寒潮来袭,但苹果多数未到花期,对苹果没有实质性影响。4月的第4周,春季的最后一次寒潮来袭,此时陕西、甘肃大部分区域已经进入盛花期。寒潮的侵袭首先在22日的山西北部引起霜冻,随后在河南、河北、陕西等多地导致果树花芽或幼果受损。在此背景下,各种“水果减产”的传言甚嚣尘上,苹果期货价格也应声而起。22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苹果主力2010合约涨幅达到13.35%,成功突破前期的振荡区间。

苹果受损具有区域性

寒潮是确实存在的,尤其是在山西北部,在寒潮到来的第一天,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就发布了霜冻预警,并将级别提升至黄色警戒级别。从低温分布图来看,本次寒潮主要影响的地区在山西北部以及河北中北部,这些地区主要受灾的作物是梨。同时,在陕西、河南、山西南部等地,桃、杏等作物也有明显受损的情况。在这些不同品种的水果中,除了梨之外,都是应季水果,其直接的竞争对象不是远月的苹果,反而是当季的苹果。梨方面,山西、河北的总产量占全国约30%,但河北的梨也并非全部受损绝产,而且梨的体量远小于苹果,在两者关系中,苹果占据主导,梨对苹果的影响远不如苹果对梨的影响,所以需要审慎看待梨减产对苹果的影响。

自寒潮开始的第二天起,苹果受损的信息逐渐出现。据了解,苹果受损区域主要集中在陕西省延安市的中南部区域,以富县为中心。富县、洛川、黄陵等地都出现明显的苹果花芽冻伤现象,并且由于进入了坐果期,受损相对严重;延川、延长等地也有局部成片的灾情,总体轻度受灾;渭南、甘肃庆阳等地成片冻伤的现象较少,多数是地势原因而呈现的点状受灾分布。

尽管上述区域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害,但相比2018年的低温冻害来说,本次寒潮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影响区域有限,不可与2018年的寒潮同日而语。由于本次灾害有部分区域比较严重,而大部分区域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所以如果紧紧盯住部分受灾严重的区域,容易犯“盲人摸象”的错误。因此,通过对东部和西部产区完整地进行观察,同时对西部产区中甘肃、陕西、河南、山西等地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本次苹果自身受寒潮的影响是有限的,更进一步的减产数据需要坐果完成后才能明朗。

期货价格表现强势

上周五苹果期货远月合约纷纷涨停,昨日除了主力2010合约没能封板,其余各合约继续涨停。整体来看,寒潮的导火索触发了期货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则带动了市场情绪,市场情绪又进一步推动价格。

不过,随着价格的钟摆继续向前,市场一方面风险突出,需要谨慎参与;另一方面也为有现货支撑的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套保机会。鉴于当前苹果价格波动剧烈,直接进入市场套保考验企业的交易水平和风控能力。因此,苹果产业企业可选择利用场外期权、“期货+保险”等方式,更好地完成价格的锁定和风险的控制。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