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废钢跌至两年前 行情亟待利好提振

卓创钢铁

关注

    从3月份开始,废钢铁市场开启了一波漫长的跌价过程。据卓创分析,钢厂跌价越多,钢厂到货越多,而价格越跌,供货商越急于出货,从而促使新一波下跌。主要是由于钢厂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很多钢厂被迫减产自救。从上图可以看出,目前国内主导钢企废钢铁采购价格已回归至2018年初的水平。有贸易商调侃,说当前的废钢铁行情用一句话形容的话就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看我几分像从前”……

废钢是钢铁冶炼必需的两大原料之一,是目前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的可再生资源。其价格涨跌受钢市波动影响较大。

春节之后,多数钢企高库存去化速度仍较缓慢以及经营压力的增大且板卷产品出口受限等因素制约,废钢铁市场运行风险持续增大。据卓创调研,本周国内钢厂总消耗量为174.76万吨,较上周增加7.26万吨,废钢铁需求量随有小幅回升,但对行情提振效果甚微。

近日国内废钢铁市场出现小幅反弹,涨价后市场询盘相对活跃,但实际成交一般,毛料收货十分困难。随着废钢铁采购价格的回调,短流程企业生产成本随之上升,销售利润再次回到盈亏线附近。

整体来看,钢材消费需求下降,库存高企,利空因素增多,导致钢厂利润不佳,废钢涨价并无支撑。虽然唐山传来限产消息,对华北地区废钢铁价格支撑增强,但实际限产效果不及商家预期。且长期来看,今年废钢铁市场价格重心将出现下移。

卓创分析,4月份废钢铁市场或稳中盘整运行。近期多地的钢铁投资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凌源市现代钢铁千亿产业集群项目、宝丰钢业柘荣不锈钢制品项目、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项目等。随着近期多地加码稳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后期废钢铁需求或有所提振。虽然当前的废钢铁价格已回归至几年前,但是行情波动的背后存在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卓创建议,短期废钢铁入市操作需谨慎,贸易商需加快废钢铁流转,缩短交易时间;钢厂需平衡采购及生产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