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借力上期所,海南橡胶产业扶贫在行动

上期所

关注

为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以来,上期所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实践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橡胶加工企业开展天然橡胶品种“龙头企业+期货(权)”结合产业扶贫试点,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

海南橡胶凭借自身的种植、加工、生产等优势条件,被上期所选定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

上期所姜岩理事长表示,海南橡胶作为实施国家天然橡胶资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载体及天然橡胶生产龙头企业,应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打造原料供给、制品仓储、物流、保税贸易、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了解,2019年,上期所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共投入1600万元,其中海南橡胶获得了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收购胶农售胶的赔付。海南橡胶下属的金橡公司作为该项目执行主体,联合5家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运用场外期权金融衍生品工具,对海南省五指山市、白沙县、琼中县和临高县共4家贫困市县的胶农割胶收入进行保障。

为全力推动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落地,海南橡胶多次组织人员前往下属的金隆橡胶加工厂、金石橡胶加工厂、阳江分公司等地,结合海南橡胶开发的“橡胶智慧收购平台”手机APP系统开展场外期权宣讲。最终,项目实现投资收益604万元,赔付率75.5%,覆盖橡胶产量10000吨。

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宣讲及橡胶智慧收购手机AAP培训现场。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然橡胶期货价格频繁波动情况下,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开展多种保险品种等保障胶工、胶农收入,能够有效提升胶农对橡胶林地管理、维护以及橡胶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缓解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弃割、停割、毁林现象,保护天然橡胶原料基地、稳定天然橡胶产业。

(转自公众号:海胶集团,供稿:王捷;摄影:何珍、丁婧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