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对话螺纹 | 不疾不徐,行情不会辜负有备之人

期货日报

关注

清明节前的这一周,螺纹走势有直跳、有盘桓、有迂回。如此地激荡却都在它的一亩三分地中不逾矩,重要的位置都在我们上一篇中被完全预见。当预见被遇见的时候,交易者为什么不能如约而至?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固执己见,不尊重盘面,不相信事实,不相信计划,侥幸终存在。坚持对是交易中不可或缺的品质,改错同是交易中的重中之重。坚持如此地梳理,是为了行情完成我们预见的时候,我们可以真正遇见我们的预见,和行情有一个真正的相拥。

螺纹主力2010合约上周演绎了一颗上影仅2点、下影86点、实体117点的周阴线,收盘3189点,较前周跌了140点,周跌幅达到了4.21%。成交量放大了近55%,持仓也增加了29万手之多。典型的增仓增量下跌,整体波幅达到了205点,回头复盘,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在这样一个跨月之周的行程中,它的3月所形成的是一颗上影166点、下影13点、实体145点的月度锤头阴线,月收盘3233点,较前月跌了160点,跌幅达到了4.72%。月成交量有效放大了近一倍半,月度持仓也增了近90%,和前月的K组合明显呈现出弱势,随即而出的上周低点3103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它对接着我们上一篇的3106点有可能出现的预见。交易你的计划是交易的必须,更是对自己计划的尊重。践行知行合一是交易最妙不可言的事情。

透过持仓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主力盘手的魄力与他们的知行合一,也能洞见行程的未来。上周第一个交易日空头第一主力就增了3万多手的持仓,直到上周三下午收盘,他们已经将空单增到17万手之多了。随后的反弹减空,他们相对游刃有余。其实在这样的行程中,有K线指引,还有仓位的变化引领,作为一个努力的交易员是有跟随可能的,只要你不贪不恐。因为行情是惯性的演绎,它的蛛丝马迹至少在持仓变化中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还是先看下螺纹上周的15分钟全景图。竖坐标的右边是本周的轨迹,明显的三连跳。从开启的竖坐标第一个15分钟就是一个标志K,这是第一跳,其实敏者第一个一分钟就可见来势汹汹,我们讲的增仓增量破3300点就已经实现。这就是计划的好处,准备可以让你更从容,不需存侥幸,不会乱分寸,这种加仓一定是锦上添花,当你缓过神的时候,也就是标K形成的时候,价格已经跌了40点;当它盘桓近2天后,形成了第二跳,而这一跳也是从我们上一篇提到的重要位置3240点起跳的,它再度形成了一颗标K,这一颗标K把它送到了3192点的位置,也是整数关3200点的近似位;3150点再度跳水的时候,也就是行情的第三跳,直逼上周的低点3103点,最终对接了我们计划的3106点。就此完成了它清晰的三连跳,进而进入了迂回的反弹,直到现在的3189点。

分时中的横坐标,也是我上一篇的重要位置3240点,差值近10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在围绕3240点迂回,3240点是前一浪的低点位置。它在下来之前,在此盘桓了近2天,未能稳固而倾泻,在触碰低点后反弹到3257点后折返,回调到3178点,也是本次反弹高度的近一半的位置后,暂时企稳。

这样的描述,你会发现它脉络是如此地清晰,让行情的精彩绽放相得益彰。它所有的发生都有章可循,而且遵循着它自身的规则。尊重盘面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当它完成自身的结构,好消息才会起作用。交易的好位置是等来的,你的耐心决定着你的结果。行程中的点位接踵而至,但真正的有价值的位置就那么几个,它可能一闪而过,但一定必须走过,所以你一定要努力等待,一定努力精益求精。相信行情不会辜负有备之人。

我们再看日线结构图,你会清晰地感受到它已经临近图中的下边沿位置了。这个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至少暂时的底部结构已经形成,但热卷已经破掉了曾经的低点。依据我们曾经的分析,螺纹目前的重要支撑位依次是3180点、3150点、3120点、3100点,上档阻力位依次事3200点、3230点、3250点、3280点、3300点。它的形态组合处在弱势中,但追空已经没有意义,除非它再度带量并增仓跌破3100点,那样会意味着价格到下一个边框去运行。在没有重新形成涨势的时候,以上述位置作为高抛低吸的节点,依据K线到时的量能、形态以及均线的分时支撑作为进场依据,以每一个相对的前高与前低做好止损,我们就不惧它的波动。

基于目前的现货状态,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需求应该会有所好转,但全球疫情的迅速蔓延是否会给国内带来巨大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观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我们谨慎看多螺纹(在没有继续下破3100点的情况下),但也一定不要追涨。因为这场人类的灾难,它的前行一定是曲折的。不疾不徐,耐心而为,我们才会在未来遇见我们的预见。(作者单位:一德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