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宅家的日子,来一场“云春游”

期货日报

关注

4月,清明时节雨纷纷。随着疫情缓解,各地迎来了复工潮。我那刚过了25岁生日的表妹江莹刚下班,就在微信招呼我:“表姐,今天‘云春游’没有?我吃了饭马上上线,太期待了。”听着她兴高采烈的声音,想着这一个多月来跟她“云春游”的收获,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表妹比我小许多,正是年轻人喜欢热闹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所有人的过年计划泡汤,只能宅在家中。表妹哪里呆得住,不是跟我倾诉郁闷的心情,就是和朋友在网上无聊地打牌聊天。

直到2月底的一天,表妹突然兴奋地告诉我:“表姐,现在流行网上‘云春游’,可有意思了,你也加入吧。”我有点莫名其妙,刚要问问,表妹已经迫不及待地丢下我,没了声息。我只好自己在网上查。

原来,随着春天的到来,到处已经是草长莺飞、碧草青青,原本是出外春游踏青的好时光,却只能宅家,多少让人心生遗憾。就在几天前,全国八大著名博物馆在淘宝上开直播,美其名曰来一个不出门的“云春游”。八大博物馆,带着你来一次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游历之旅。仅仅开播当天,就有上千万人涌入。有人说,这已经相当于法国罗浮宫一年的客流量了。我不禁心中狂喜,也想挑一个逛逛。

我看到主办方还贴心地制作了一个时钟模式的图片。早上10点,甘肃省博物馆是一个奔腾的骏马为图标;到12点,是一把古剑图标的苏州博物馆;到了下午2点,是一个绿意浓浓的青椒为图标的中国蔬菜博物馆;还有三星堆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每一个图标或是古香古色,或是艳丽迷人,时间排得一个接一个,真是丰富多彩。我一阵激动,看时间正是中午12点10分,苏州博物馆开播时间,赶紧进入。

那时,这个时间点已经有30万人围观。只见拿出的是一个“秘色瓷莲花碗”,那只碗,色彩依旧清晰明艳,小而精致。那莲花楚楚动人,底色是淡青,那瓷在灯光的映衬下泛着柔光,让我看得呆了。忽然,评论区跳出一句:“这咖啡杯价值不菲吧。”我笑出声来,一个主播神回复道:“想不想喝一杯?”有网友调侃道:“老兄是在家想咖啡想疯了。”屏幕上一波波跳出的评论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接着,博物馆拿出的是珍藏的龙袍。珠光宝气的龙袍以金色为主,上面的龙栩栩如生,似乎要腾空而出,看一眼就有震慑感,那种属于皇家的威严,霸气显露无疑。正当我们凝神听主播流利地介绍时,蓦然,一个网友问道:“这衣服真不错,上个链接。”主播们丝毫不怠慢,回复道:“口气好大,你想好了,这就给你?”这一问一答,不过几秒时间,让我们又是一阵欢笑……

时间一分分过去,第一天我居然在线游到了下午。一个个博物馆浏览下来,让我感觉遇到了宝藏。让宅家时光过得不再那么沉闷,还增长了见识。怪不得表妹要推荐给我。到了晚上,直播结束之后,我和表妹在线聊了好一阵。她不再抱怨无聊,说的都是“云春游”的体会。最后,她说:“我想以后复工,我们一样喜欢用这种方式度过空余时间。”我表示赞同,还有什么比丰富内心更有意义的事情?

就这样,直到现在的4月,我每天都会来一次“云春游”,来一次特别的旅程,感受中国最古老灿烂的文化,那是祖国的瑰宝,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我想,这次特别的宅家“云春游”是一件值得一生铭刻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