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3月27-4月2日PP上下游情况简析

卓创塑料

关注

导语

PP生产企业本周生产负荷较上周增加1.32个百分点,生产端供应稳步提升。下下游开工小幅下滑,主要是新单跟进有限,前期订单处于交付尾声,部分企业小幅降低开工负荷。本周初行情延续弱势,但周末出现一定转暖。

图1

本周国内聚丙烯装置开工负荷为87.35%,较上周同期的86.03%增加1.32个百分点,周内上游企业去库节奏依然偏缓。本周停车装置较少,仅新增中韩石化STPP线停车检修,周内福建联合老线、锦西石化、武汉石化恢复开车。本周检修装置有限加之企业负荷逐步正常,聚丙烯生产端供应呈稳步提升态势,供应端压力加大。

图2

从近期的生产比例看,PP生产企业仍以拉丝、共聚生产为主,本周随着大连恒力以及延安炼厂转产共聚,前期停车装置恢复生产膜料,共聚注塑及膜料生产比例稳步走高,纤维料的比例小幅走低,目前在6-10&。目前纤维料市场供应依旧较为充足,PP企业灵活调整产品结构。

图3

本周PP下游开工小幅下滑,主要是新单跟进有限,前期订单处于交付尾声,部分企业小幅降低开工负荷。一方面,PP价格持续下跌,部分订单被延后。制品需求方面,国内需求表现尚可,但部分出口订单减少。企业保持低库存为主,也有工厂在近期低价位适量补仓,大多企业原料库存维持在3-18天的使用水平。

本周管材企业开工负荷小幅提升,企业个体差异化明显。部分大型管材开工企业表示目前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开工水平,开工负荷约在5-7成。但部分中小型企业表示开工水平仍偏低,约在3-4成。管材企业目前原料库存充足,一般维持在10-30天的使用量。近期企业出货情况并不乐观,成品库存相对高位。目前管材后市尚不明朗,看跌氛围略重,企业对原料采购偏谨慎

主要大区PP下游基本情况调研一览

据卓创资讯跟踪调研,本周聚丙烯下游开工小幅波动,整体复工率变化幅度不甚明显。就调研来看,华北地区大型企业开工保持在七至八成,京津地区工厂复工稳步推进,林一部分开工保持七成上下,仍保持以短单为主。华中地区,河南等地开工在六至七成左右,但同样因外贸订单取消,工厂订单情况不佳,华东、华南区域的部分下游工厂开工负荷也同样出现一定下滑。武汉地区解封在即,国家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工厂开工复产,目前省内交通、交投逐步恢复,近期市场询盘增多,待下周对外限制解除,下游开工预计进一步回温。

随着疫情在国外的持续蔓延,一方面影响美股、原油走势,使得PP主力自前期开始同步下挫,压制市场情绪的同时拖累现货价格走势;另一方面,疫情蔓延冲击国外聚丙烯需求量。据卓创调研了解,以华东市场为例,部分外贸工厂订单受到影响,工厂订单只能延续到4月底,客户出口订单毁约带来订单下降的压力,工厂生产负荷、备货意向受到一定程度挤压。目前工厂订单情况成为了下游开工、提负荷的主要阻力,订单方面多数反馈要逊于去年,加之国外订单需求削减,工厂预期偏空,拿货更加谨慎。

本周初行情延续弱势,但周末出现一定转暖,期货盘面首先出现反抽,连涨三天提振市场情绪,带动业者入市信心,随后场内询盘有所增多,部分地区报价出现上涨行情。但因月初石化厂价出现大幅下调,成本端支撑有所松动,压制现货上涨空间。且目前来看,国外公共卫生事件仍在不断攀升,美股、原油仍存在较大震荡可能,加之国内出口受阻必定影响部分需求,未来行情走向仍需谨慎看待。

文|姬钰 于婷婷

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塑料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