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市场剧烈波动 激起上市公司“套保潮”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场剧烈波动,激起上市公司“套保潮” !部分公司调整套保数量与保证金额度,企业呼吁外汇期货、期权尽快上市!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市场恐慌情绪节节升高,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随着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国内上市公司利用期货期权衍生品规避风险的需求也在稳步增长,上市公司套保开始走向多元化。

近日,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套保公告,期货日报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获悉,截至3月30日午间,今年以来共有6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建立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期货套保的运作机制。

据记者统计,60家发布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中,18家此前并无期货套保经历,有20家公司为自2018年至今首次参与期货套保。除22家公司仅参与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外,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参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其中有8家公司在参与外汇套保的同时也参与商品期货期权的套保。同期,新三板也有一家公司发布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告。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0家发布参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告的上市公司中,40多家公司都是期货套保的“老兵”,有一定的期货套保经历。包括湖南黄金、瀛通通讯、恒邦股份、优博讯、金莱特、海大集团、浙商中拓、京粮控股、大洋电机、宁德时代、博彦科技、智光电气、中金岭南、中利集团、奥飞娱乐、顺丰控股、天马科技、亨通光电、云天化、金牛化工、新奥股份、新疆众和、药明康德、龙蟠科技、银都股份、圣农发展、鞍钢股份在内的26家上市公司曾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开展期货套保业务。跨境通、华夏航空、欣旺达、中际旭创、爱康科技、广宇集团、中集集团、伯特利、郑煤机、大业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曾在2019年开展过期货套保业务。

在商品期货套保品种方面,这60家公司套保业务涉及国内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能化、农产品等板块的30多个品种,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在近些年的期货套保业务中也不断增加套保品种。例如,相较2018年,锡业股份在2019年增加铅、动力煤和硅铁作为套保品种,2020年相较2019年又增加了焦煤、焦炭两个期货品种。中金岭南在2019年开展铅、锌、铜、铝、白银、焦炭、动力煤期货套保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镍期货套保业务。华夏航空在2019年仅开展原油期货套保业务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外汇期货套保业务。宁德时代在2018年仅参与外汇期货套保,2019年增加了镍、铝、铜期货的套保业务,2020年继续开展外汇期货套保和镍、铝、铜期货的套保业务。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也在今年适时调整了套保数量与保证金额度。例如,伯特利在2020年将针对铝期货套期保值吨位由2019年的不超过4万吨提升到不超过4.5万吨;同时将保证金额度由2019年的不超过人民币1200万元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1500万元。鞍钢股份在2020年将针对焦煤、焦炭和动力煤期货的套保数量由2019年的约455万吨调整为约430万吨,将针对有色金属期货的套保数量由2019年的约2.45万吨调整为约2.15万吨;同时将保证金最高金额由2019年的人民币5亿元调整为人民币6亿元。

在申万期货研究所金融期货部经理汪洋看来,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这一方面与市场波动加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表现。

期货套保成为“避险港”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影响,当前,有20多个国家已宣布关闭国境,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宣布全国“封城”,对全球的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与此同时,各国央行不断出台各项经济刺激政策,试图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率也大幅增加。

谈及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南华期货外汇研究员戴朝盛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预期需求将大幅下滑,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明显,加之OPEC+会议“谈崩”,部分能源板块品种价格几近腰斩。

“从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的统计来看,节后至3月23日这段时间,原油价格下挫44.34%,排名第一;沥青、燃料油、苯乙烯跌幅均超过30%;而PTA、白银、乙二醇、棕榈油、甲醇、20号胶、阴极铜、锡、棉花以及天然橡胶跌幅则超过20%;仅部分农产品板块品种录得上涨。”戴朝盛说。

中国国际期货宏观金融研究团队表示,国内上市公司纷纷开展期货套保业务与当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有直接联系。

记者注意到,在3月23日一天,就有包括湖南黄金、康强电子、科伦药业、天龙集团、亚太科技、顺丰控股、粤宏远A在内的7家深市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而这7家上市公司公告中所涉及的套保品种就包括近期波动率较高的原油、黄金、白银、铜等期货品种。

其中,天龙集团发布的《广东天龙油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生产经营相关原材料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中称,受全球经济及政治局势变化影响,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公司油墨板块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存在较高相关性。为降低原油价格波动对公司油墨板块经营产生的影响,天龙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天龙油墨有限公司拟有计划地开展该相关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尽可能地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湖南黄金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公司在生产矿山自有黄金、收购加工非标准金过程中,市场价格面临敞口风险,在严格控制期货经营风险的前提下,套期保值业务的开展能有效转移价格风险,合理规避价格波动给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期黄金价格大幅波动,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企业自身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还会对企业上下游供应链造成影响。”湖南黄金相关业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其实对行业内的企业生产经营都带来很大挑战。

“集团集采选冶于一身,供应链不同位置的企业套保方式不一样,目前主要采用卖出套保、净敞口套保。”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使用期货、现货延期套保,公司也开始对期权工具积极探索。

据他介绍,湖南黄金集团范围内于2014年就成立了套保团队。近几年,公司主要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金主力合约上套保,对期货工具的使用已经相对成熟,能够通过对主要产品的价格管理,有效平抑价格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促进经营目标的达成。上述负责人预计,今年套保情况和往年差别不大。2020年公司自产金套期保值业务交易量累计不超过自产金产量的50%,外购非标准黄金、境内收购原料含金及进口原料相关计价金属实行全额套保。

戴朝盛认为,大宗商品的巨幅波动必然直接影响以这些商品为最终产品或原材料的实体企业,同时间接影响相关产业链或替代品种产业链,上市公司若身处其中,自然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而期货、期权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可以锁定远期价格,平滑经营风险,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就是为了应对价格波动风险,满足避险需求。”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上市企业也希望期货市场可以进一步降低套保交易成本,丰富交易品种,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同时创新交易工具,帮助产业企业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诉求。

外汇套保大势所趋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6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套保公告中,参与外汇期货套保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共有30家拟利用外汇期货交易来规避风险,确保经营稳定运行。其中,有22家上市公司仅参与外汇套保,另外8家上市公司在参与外汇套保的同时也参与商品期货期权的套保。

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套保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当前多家上市公司外汇收入不断增长,外币结算金额较大,而当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时,汇兑损益将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为此,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有利于控制和消化汇率风险,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减少汇兑损失。

据记者了解,当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其营收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国际期货宏观金融研究团队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已超过了整体营收的10%。

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增加,加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逐年扩大,自然而然让很多存在外汇敞口的上市公司产生了避险需求。

“尤其当前,外汇市场的风险较大,特别是美元指数近期大幅攀升,从94.63迅速上升到了102.99。仅此一项,海外进口成本就上升了3.67%。”中国国际期货宏观金融研究团队表示。

在戴朝盛看来,企业对当前的汇率风险感受应是非常真切的。“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比较悲观,人民币在年前就有贬值趋势,因春节休市原因,悲观情绪在2月3日集中爆发,后来国内疫情陆续好转,而海外疫情却逐渐暴发,人民币有一段回升,但之后由于全球疫情日益严峻,在避险情绪爆发下,特别是美元流动性危机作用下,国内资产被无差别抛售,人民币大幅贬值,在岸人民币(USDCNY)最高达到7.1238,而离岸人民币(USDCNH)则触及7.1651,接近去年8月底9月初最悲观时期的水平。”

据相关数据,截至3月24日,当前USDCNY和USDCNH的10天年化波动率分别达到6.87%和8.18%,属于历史上非常高的水平。

那么,汇率的大幅波动究竟对企业经营有何影响呢?戴朝盛举例表示,人民币相较于年前贬值了2.12%,对于一笔1000万美元的进口订单来说,企业现在支付和年前支付相比,需要多花将近150万人民币,这仅仅是一笔订单,对于有些公司来说,这些汇兑损益能侵蚀企业的大部分利润,甚至由盈利转亏损。“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也就让相关企业有动力应用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来平滑汇率波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境内的汇率避险工具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端,主要包括远期、掉期、期权以及一些期权组合。而境外的工具则相对丰富,除了银行端的产品外,还有交易所的外汇期货、外汇期权。

从当前上市公司开展外汇套保业务的情况来看,目前上市公司进行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品种具体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外汇互换、外汇期权业务及其他外汇衍生产品业务。

另有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面对汇率和利率波动,上市公司应积极利用外汇期货和期权工具来规避风险。由于目前境内没有外汇期货,上市公司可通过境内的期货公司在海外的分公司进行外汇期货的操作,或者直接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外汇场外期权来规避外汇风险。但境外外汇期货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也存在一定的缺陷,譬如存在不能授信、要支付保证金、资金无法回流国内等问题。因此,无论从交易便捷和交易成本来看,建议国内交易所尽快推出外汇期货、期权以及利率期权等活跃品种,为国内企业提供更多渠道的避险工具。

套保服务日趋成熟

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保外,上市公司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邦科技)还借助江西瑞奇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公司——瑞奇资本的专业能力,综合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增益公司内部风险管理体系。

正邦科技是一家以饲料生产及销售、良种猪繁育、养猪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正邦科技很早便成立了期货专业团队,并设立子公司开展套保业务。公司自2014年开始接触期货工具,主要参与蛋白类原料豆粕的期现货对冲套保、跨品种和跨月度合约套保。在与瑞奇期货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后,正邦采购部门就与瑞奇期货长期保持沟通,在期货现货领域合作多年,并在瑞奇期货协助下申请到大商所生猪交割库点。2017年瑞奇资本成立后,正邦科技开始逐步试水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个性化、综合化的风险管理方案。

实际上,近期正邦科技直接进行期货套保的数量并不多。“相比以往,今年的套保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石油价格战的背景下,市场整体波动加剧,正邦科技所在行业的供应和需求端都存在一些潜在风险。由于饲料原料的主要蛋白类原料是豆粕,而豆粕是由大豆压榨而来,我国对大豆的进口依赖度接近九成,而当前主要的进口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都不同程度地暴发了疫情,原料出口存在较大的担忧,这可能会导致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增加国内的采购难度。另外,疫情影响餐饮消费,也会波及肉类产品需求。

在此情况下,能够灵活、有效地运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控制风险,对于稳定公司经营十分重要。正邦科技选择在今年进一步加深与瑞奇资本的业务合作,除了基差业务等现货贸易相关项目,还在探索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场外业务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计划逐步加大原料套期保值的业务,如果下半年生猪期货上市,我们也将开展产业链套保相关业务。”

据他介绍,在正邦科技看来,瑞奇资本作为风险管理公司,在农产品方面具备专业的期货、期权研究交易团队,同时在农产品现货贸易领域,尤其在玉米和豆粕的现货贸易、基差交易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和业务流量。“我们的理念是,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上述采购负责人坦言,通过与瑞奇资本在现货领域的合作切入,正邦科技可以借助风险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挖掘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作用,有效降低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也更有利于提高公司决策效率和专业化管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瑞奇期货的另一个上市企业客户,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龙实业)则打算借力瑞奇风险管理公司专业能力“跳级”,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进行价格风险管理。世龙实业主要从事氯碱、氯化亚砜、AC发泡剂、十水碳酸钠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研究和开发。该公司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期货市场,2019年与该企业原料相关的尿素期货上市后,积极学习做好准备工作,希望可以通过利用场外风险管理工具,借助尿素期货,帮助企业锁定原料价格风险,通过交割现货来增加采购渠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春耕需求启动较往年略有推迟。节后短时间内复工困难,尿素销售受阻,现货价格一度低迷,尿素产业链受到明显冲击。可以说,今年无论是生产商还是贸易商,对于学习如何使用衍生品工具应对价格变化的需求都很迫切。”世龙实业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公司一直没有参与期货套保,是出于规模、人力、成本效益等方面考虑。“现在能够借助借用瑞奇期货与其风险管理公司的专业经验和能力,委托其代为管理风险,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

实际上,随着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的成熟,很多产业企业都开始选择通过风险管理公司定制个性化产品,对部分生产原料及产品价格进行套期保值,优化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近两年,加入其中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永安资本、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浙期实业、上期资本等多家行业公司也都长期为上市企业提供包括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在内的综合性业务服务。

“上市企业通过风险管理公司套保,相当于把方案和产品设计外包给风险管理公司,对企业专业性团队要求就低一些。”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夏龙告诉记者,“而且,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属于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产品,尤其是场外产品,结构相对灵活,更符合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特性。从总体看,定制化产品资金占用也较低,资金效用高于直接采用期货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