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20年继续携手云胶!场外期权助推产业扶贫落地开花

上期所

关注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都明确提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等要求。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实践经验基础上,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积极选择符合条件的大型橡胶生产企业开展天然橡胶品种“龙头企业+期货(权)”为模式的产业扶贫试点。在天然橡胶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的背景下,始终心系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和云南数万贫困胶农脱贫。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首次推出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其目的是通过对“保险+期货”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对橡胶价格的保障能力,创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业务模式,有效抵御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风险,保障广大贫困胶农的切身利益,最终实现企业增收、胶农增收脱贫。

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为深入了解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情况,提升上期所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9年11月,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亲临云南农垦集团调研座谈。姜岩以三个方面的“好”,对集团取得的成就和长远规划给予肯定。一是基因和传承好。60多年来,农垦集团传承和发扬和继承了由屯垦戍边年代延续至今的农垦精神,始终秉持农垦人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的精神。二是规划好。云南农垦战略规划从1.0发展到2.0,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农业航母,规划宏大,目标高远。三是发展好。目前云南农垦“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农业服务”三大支柱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使原有单一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走出去”发展使国际市场收益弥补了目前国内市场收益的缺口。他指出,企业是船,资本是帆,船要驶得更快更远,就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作用。云南农垦立足实际瞄准千亿级企业的发展目标,还需资本助力。同时,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产、供、销”各个环节都要利用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和运营风险。他表示,交易所将会在人才培养交流,20号胶的品牌认证和指定交割库的建设,“保险+期货”助力脱贫攻坚以及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和农垦集团加深合作。2018年7月,上期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陆文山到云胶集团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工作的推进情况。就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展开交流,就天然橡胶市场行情、参与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试点指标的分配、投保、赔付情况以及试点项目取得的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上期所把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投放到云南农垦集团旗下的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拥有天然橡胶林地50余万亩,经营橡胶加工厂40余座,年生产能力超50万吨,是云南省最大的国有橡胶产业集团。云南的橡胶种植区域多集中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橡胶产业是当地大部分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胶农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希望所在。近年来,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收入大幅减少,导致部分胶农和企业员工生产积极性减弱。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云胶集团与国内知名期货企业、保险企业通力合作,努力将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落到实处。2019年,云胶集团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要求,发挥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担当,高度重视与上期所合作的800万元覆盖10000吨天然橡胶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云胶集团直接与中标的4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场外期权协议,在节省保险运营费用的同时,把场外期权可能产生的收益以“二次结算”等方式直接补贴到收购天然橡胶原料收购价格上,有效保障割胶农户的收益,从而提高胶农割胶的积极性,并有力地促进了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

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取得的成效

云胶集团按照上期所要求,根据云南省橡胶原料资源情况和贫困胶农分布情况,以发展壮大橡胶产业、稳定战略原料供应、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积极探索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形成“龙头企业+场外期权”的新模式。2019年年底和2020年一季度先后将737.229万元期权收益,分别兑现给江城县、西盟县、墨江县和勐腊县4个贫困县辖区的胶农,涉及橡胶面积249546.83亩,覆盖胶农8864户,项目实施地域胶农中的182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优先覆盖,有效发挥产业扶贫对当地胶农脱贫和巩固的支撑作用。2019年,上期所云南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成效凸显,4家期货公司场外期权收益合计737.229万元,收益率高达92.15%。收益率最高的期货公司为国泰君安,收益率达115.2%,平均收益737.23元/吨、胶农平均增收831.53元/人,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功能发挥明显。兑付增收最高的胶农是彭光海,增收13185.91元,同时,其在上期所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已经受益46865.39元。在墨江县召开的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兑现会上,他代表胶农畅谈了自己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受益的体会,“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让我们胶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所经营的1800亩橡胶林,现已开割70%,招收当地胶农13户26人,2019年生产干胶100余吨,直接带动的13户胶农,通过自身的努力彻底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明亮安全的钢混平顶房替代了过去的茅草房、毛毡房、石棉瓦房。”彭光海说,号召广大胶农要充分相信国有企业的实力,相信农垦集团、云胶集团的职责担当。

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的启示

通过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为胶农提供价格托底服务,保障其割胶收益,为胶农撑起一把“保护伞”,惠及广大胶农。这一模式拓宽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通过发挥期货金融工具的作用,既稳定了农户的收益又转移了相关的风险,实现了胶农的保收、稳收。 

2019年云南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圆满完成,云胶集团精心策划兑现现场会,搭建交流平台和扩大试点项目影响力,分别在江城、墨江和勐腊县域召开了3次现场兑现会,该模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富程亲临兑现会,对上海期货交易所、各期货公司、农垦集团、云胶集团、墨江公司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深情地说,“本次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兑现会在墨江召开,是推动墨江县橡胶产业发展的大事,特别是对脱贫攻坚摘帽的关键时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现场兑现会,搭建起胶农与橡胶加工企业、上期所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分享成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意在通过发挥场外期权方案的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对胶农收入的保障水平和精准扶贫的成效。通过对胶企收购的部分天然橡胶鲜胶乳价格进行合理水平的保障,以吸引更多的胶农把新鲜胶乳销往胶企设置的收购点,力争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扶贫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在实施和推进中发挥了三大作用。一是锁定目标人群,实施精准脱贫。在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胶农收入来源单一、收入持续下降,因价格波动返贫的情况时有发生之际,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胶农,覆盖了贫困乡镇、村、村小组等,在稳定贫困户、胶农人心,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完善联接机制,壮大产业发展。在天然橡胶价格频繁波动情况下,通过胶农和企业签订溢价预购合同,稳定胶农预期收益,有效提升胶农对橡胶林地管理、维护以及橡胶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缓解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弃割、停割、毁林现象,保护天然橡胶原料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三是保障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胶农实现增收脱贫。

2020年,上期所将投入1.5亿元,为全国25个产胶县的18.95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险和场外期权服务,同比增长41%,预计将为超过10万户的胶农提供价格托底保障。其中扶持胶农的“保险+期货”项目,投入资金由2019年的9000万元增加至1.3亿元,扶持橡胶生产龙头企业的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由2019年的160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上期所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千方百计破解疫情对精准扶贫的影响,支持“三农”工作。

(转自云胶集团官网,作者 展恩山 阮林光 童墙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