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天胶“保险+期货”2019巡礼】浙商期货海南白沙县项目实现赔付418万

上期所

关注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白沙县”)处于海南省中心地区,长期以来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如何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实现脱贫致富,成为摆在白沙县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白沙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开展,为该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答案。“保险+期货”模式通过价格风险管理,保障农业生产收入,突出体现了“保险+期货”模式的优势和特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白沙县项目顺利结项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海南白沙县“保险+期货”项目顺利结项,有效地保障了白沙县胶农的生产收入。该项目总保费达2160万元,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 出资1755万元保费,白沙县政府出资405万元,为白沙县2.4万吨橡胶提供了价格保险,使得2019年的项目试点成为了现阶段全国最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有力地保障了当地22747户农户(其中包含90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收入。其中,浙商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期货”)承保橡胶现货6000吨,最终实现理赔418.2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项目的开展。

图1:政府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介绍项目情况

海南白沙县利用“保险+期货”模式进行脱贫攻坚战

白沙县自然资源丰富,其中天然橡胶数量居全国前列,人均橡胶保有量高达6亩,居于全国第一。橡胶行业也因此成为了白沙县的支柱产业,胶价高时割胶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近7成。然而富裕的自然资源没有为白沙县人民带来富裕的生活。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走低,严重地挫伤了胶农割胶的积极性,弃割、改种的现象日趋严重,白沙县当地贫困户一年的收入甚至不到3000元。

“保险+期货”模式的本质是利用期权工具在期货市场上规避价格变动风险。具体而言,胶农通过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从而在价格下跌时获得理赔;保险公司则利用保费向期货公司购买期权,转移价格波动风险;最终由期货公司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中,实现风险闭环。该模式下,个体农户也可以利用金融市场,化解价格风险。因此,在上期所的支持下,早在2017年该模式已经在白沙县保障胶农生产收入,至今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2:2019年海南白沙项目橡胶销售现场

白沙县 “保险+期货”橡胶项目持续优化

浙商期货从2018年开始参与白沙县橡胶价格保险项目,当年承保现货4000吨,覆盖种植面积4万余亩,农户28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户)。在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浙商期货利用全新的期权结构,最终实现理赔310.52万元,赔付率达93.5%。项目的成功运行,保障了当地胶农的割胶收入,促进了当地橡胶生产的逐渐复苏。项目更是同时入选了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以及中国期货业协会 “2018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图3:金联橡胶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橡胶加工流程

2019年海南白沙县橡胶价格保险项目规模大且橡胶行情长期处于低位震荡,对浙商期货保障方案设计和项目运行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根据胶农实际风险管理需求,浙商期货在2018年方案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保障方案,通过将保底赔付和价格筛选相结合,尽可能地提高保费使用效率,扩大收入保障效果。同时,浙商期货还通过和白沙县政府合作,通过集中宣讲、广播电视、张贴横幅告示等方法,对项目及相关政策进行宣导进一步扩大项目宣传、教育。希望在胶农积极参与项目的基础上,让胶农进一步了解“保险+期货”背后的原理,帮助胶农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观念。

图4:农户向记者介绍2019年项目参与情况

浙商期货不忘初心 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国内一流“保险+期货”团队,浙商期货对项目运行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2015年-2018年间,浙商团队在全国9个省份、23个县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承保现货达67.4万吨,保障金额23亿元,理赔款近1.2亿元,超过3万农民受益。2019年,浙商期货在“保险+期货”项目的运作上有了新的发展,覆盖种植面积增加到了97.3万亩,项目总数扩大到了19个,承保现货提升到了51.5万吨、涉及农户超2万人。

近年来,“保险+期货”模式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在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浙商期货将会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根据以往项目开展经验,优化期权方案和对冲策略,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为胶农提供全方面的保障。

(转自《和讯》)

加载中...